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方否认这个导弹箱是雄三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27 中国新闻网

  重量级导弹?台军方否认

  在媒体首度将成功舰上面的怪异导弹发射箱消息曝光之后,台当局军事发言人吴季方以罕见的强硬语气,否认这个导弹箱是雄三导弹。他表示:“媒体臆测报导内容与事实不符,易造成‘国际严重关切等后果’,为避免误解,将保留法律追诉权。”在这份强硬声明稿中,引起关注的部分是“国际严重关切”六字。

  据军方的正式说法,雄三超音速反舰导弹,是属于防御性武器,不会主动攻击大陆腹地目标,各国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也不属于高技术精密武器,美国连发展的兴趣都没有。如果成功舰上配备的是雄二E导弹,则台军方的强硬发言,就有值得玩味的地方。更且,军事发言人吴季方表示媒体报导“与事实不符”,也可能是因为多数媒体的雄三导弹照片处理有问题。

  根据照片内容的技术讯息来说,分析成功舰上的新式导弹发射箱体积,如果是雄二E导弹,则合理性增加。最主要的是,成功舰属于一种排水量4000吨级左右的中型巡防舰,而发射

超音速反舰导弹多半需要重型舰艇来担负。更且,依照曝光的导弹发射箱发射方向分析,成功舰是使用“侧面发射”方式,环顾全球,还没有中小型舰艇用侧面发射超音速反舰导弹,因为强大的瞬间冲击力,极可能导致成功舰翻船。此外,拥有
火箭
加力器的雄三导弹,以封闭导弹箱进行发射作业,也属怪异。

  涡轮发动机 由法商供应

  如果神秘导弹发射箱所配备的是雄二E型导弹,则所有疑问都得到解答,巡弋导弹是一种次音速导弹,类似一架自己导引的无人飞机,而成功舰也不必配备精密导引系统,因为巡弋导弹是接收卫星定位参数,以及本身的地面追沿雷达控制,由军方决策高层在地面操控。相反地,雄三导弹除了舰上必须配备新的射控系统外,连成功舰上的反潜直升机都要加入中端导引行列,舰体改装一定很大,但是环顾目前成功舰的舰身,并未增加明显的射控导引雷达供新的雄三反舰导弹使用,所以合理推断,雄二E型导弹上成功舰,可能性高于其他推论。

  至于雄二E型巡弋导弹的技术细节,外界长期以来也相当好奇,包括导弹的射程,攻击精确度,得到的卫星定位参数来源,以及导弹配备的涡轮发动机等。其中,尤其是推进导弹的涡轮发动机,究竟是台“中科院”自己研发,抑或是由外国进口,相当耐人寻味。雄风二型导弹的涡轮发动机,系由法国的航太集团TURBOMECA公司进口,“中科院”自己无法研制导弹涡轮发动机,这是公开的机密。

  台湾海军在雄风二型服役之后,即使导弹性能评价不错,还是向美国进口鱼叉(HARPOON)反舰导弹使用,引起“中科院”颇多怨言。据了解,海军没有全面配备雄风二型反舰导弹,主要就是因为“中科院”的“产能不足”以及“品质不稳定”,而主要的问题在于导弹的发动机。

  由于雄二导弹的发动机来源受制于法国,台“中科院”有苦说不出。经过雄二导弹的尴尬期之后,他们将如何自力研发雄二E型巡弋导弹的发动机,外界对此都很好奇。(陈宗逸)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