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陆军开始由摩托化向机械化信息化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22:04 新华网
中国陆军开始由摩托化向机械化信息化发展(图)

资料图片 陆航某飞行训练团学员在进行悬停训练。新华社记者岳耀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陈辉) “键盘兵”到达三分之一;网上演习对抗激烈;坦克、步战车、火炮实现了数字化改造……“八一”前夕,记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械化集团军采访,耳闻目睹了中国陆军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第三次历史性跨越——由摩托化向机械化、信息化发展的崭新面貌。

  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是中共十六大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的要求。近年来,这支陆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机械化部队在大批地取代摩托化部队,机械化步兵的数量快速增长;作战部队开始实现指挥自动化,网上练兵、网上考核、网上演习已成为训练中常见的方式。指挥自动化系统在战备值班、训练演习、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等重大任务和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改造加快步伐,陆军主战装备的侦察预警系统、火控系统、通信系统的智能化、数字化在加速实现。

  中国陆军在向机械化、

信息化跨越式发展之前,经历过徒步化、骡马化、摩托化阶段。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的这支部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机动主要靠“铁脚板”和少量的马匹,属于“徒步化”;新中国成立后实现了“骡马化”;1985年,人民解放军百万大裁军时,实现了“摩托化”。

  中国陆军在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分别实现了以步兵为主的野战军向多兵种合成的集团军的转变,以及由传统兵种到现代化兵种的转变。

  这支军队的野战军过去以步兵为主,占兵员总数的95%,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等技术兵种自成体系,只是作为野战军的配属部队参战。1985年中国军队对陆军编成实行全面改革,将以步兵为主的野战军,改编成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防空兵、航空兵等诸军兵种合成的集团军,陆军中的专业兵种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步兵,达到70%;步兵由过去的95%下降到30%,炮兵成为陆军家族的最大兵种,装甲兵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

  在过去战争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骑兵、探照兵、对空情报兵、司号兵等,由于不再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从中国陆军中纷纷消失;而现代战争所需要的陆军航空兵、特种侦察兵、陆军地空导弹兵、陆军地地导弹兵、电子对抗兵、伪装部队等现代化兵种纷纷诞生;山地战试验部队、心理战试验部队、数字化试验部队、外军模拟试验部队等试验兵种逐步增加,中国陆军家族的新锐不断涌现。(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