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陆军正在适应新的角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7:22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陆军正在适应新的角色(图)

    
  解放军海军现代化建设正稳步前进,一批新型舰艇即将装备部队。图为已经服役的新型171防空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简氏》原文说,多年来一直作为解放军核心军种的陆军正在适应自己新的角色,由于空军、海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在当前和未来国防计划预算中日益增加的重要性,陆军与它们之间的地位正逐渐持平。陆军重要性的减弱体现在其人员的不断缩减和军费拨款的增长缓慢。

  当前,陆军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人员裁减,将有10%的兵员退出现役,到今年年底,人数将由160万减少到140万。自1995年以来,解放军约100个陆军师进行了缩减,人员直接退役
或者转为武警。最新的这次裁军将从21个集团军的机关中裁员20万人,主要是北京军区和沈阳军区。裁掉的人员大多数来自机关和后勤单位,其目的在于通过裁减人数从而保持陆军的一线作战力量。另有少数的几个师和旅将被撤消或者转为预备役,在过去的10年里,解放军经过努力已建立了一支优良的预备役部队,据估计,当前大约有54个师(旅),包括步兵、炮兵和防空兵。在军事演习中,他们出现的机会越来越多。

  在进行裁军的同时,陆军正在努力通过将传统的步兵转换为机械化步兵、航空兵、空降兵、装甲兵、特种战力量和两栖作战力量来提高其机动性、火力和特种战能力。在过去的几年里,各个军区都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特种作战部队。陆军航空兵的作战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据未经核实的报道称,这支3万人的陆航部队正在进行人员扩充,届时将达到6万人。

  经过重点发展,军队的两栖作战能力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解放军陆军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开始实施两栖作战训练”,美国驻华前武官丹尼斯·布拉斯库指出。这包括在上世纪90年代末,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将2个机械化步兵师改组为两栖步兵师,以及把另1个步兵师改为海军并组成第二个海军旅。

  近几年来,中国举行了多次大规模的两栖作战演习以检验军队在该区域的实际作战能力,同时声援针对台湾的舆论宣传。其中规模最大的是2001年和2004年的两次演习,前者有10万人参加,后者由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充当主角,包括18000名人员参加。

  从去年以来,军队领导人命令陆军与其他军种进行更紧密的联合演习。这也表明解放军开始采纳与西方军队相类似的标准,达到这个标准可能只是时间问题,但其不断加快的步骤和扩展的规模以及演习的复杂程度表明,解放军正在认真提高其战备水平。

  当前,全军范围内都在进行一体化联合演习,来自各个军种的作战部队以及预备役部队,正在应用已得到极大提高的信息技术能力,进行真正的联合作战演习。

  尽管陆军在过去几年里加快了部队的重组,但他们装备的现代化进程却由于预算的限制而进展缓慢。由于大量现有武器装备的落伍,军队领导人正在设法提高有恨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升级现有装备和加大力度开发下一代信息战武器的同时,来购买适当数量的新式高端武器。

  未能大量使用由国防工业集团生产的新一代装备来替换老式装备,不仅反映了财政预算的紧张,而且体现了军队领导人思想从传统渐进式的变革方式到跳跃式变革的转变历程,变革的策略是影响高层决策的重要因素。

  这种在实现机械现代化的同时重点建设网络中心力量的“双轨道”变革方法,一方面充满了雄心和抱负,另一方面也带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它使得陆军在短期内很难配备足够数量的新式武器,将变得更加落后。

  空军处于最优先地位

  原文说,在过去10年的大多数时间里,解放军空军处于资金分配的最优先地位,这使得可以通过购买俄式先进武器系统来提升战斗力。

  空军现有300余架先进的俄式和国产战斗机,这些战机都配备有完善的武器系统。然而,空军领导人也将面对如何应付超过3000架的战斗机面临退役的挑战。

  购买俄式战机的计划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购买重点从占空中优势的苏一27/J一11战斗机转向苏-30/J一13多用途攻击机,以提高其远程纵深攻击能力。2004年国防白皮书中第一次提出,空军任务的重点从国土防卫转向空中进攻和防卫作战。

  当前,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拥有100架苏一30MKK和苏一30MK2,令年,海军航空兵还将购买24架苏一30MK2。据报道,北京和莫斯科已经开始协商终止J-11的生产计划,主要是因为其设计和性能已经不能满足空军未来的需求。据估计,空军现有180—200架苏一27和J-11。

  在第11个五年国防计划中,装备由成都生产的J-10战斗机将是空军最优先发展项目之一。尽管未来战斗机的研发情况还不明朗,但据悉空军将至少装备几百架的J-10。在卜10加速生产的同时,沈阳生产的F一8—2机型的产量将逐渐减少。成都生产的FC-1也在优先发展中,空军可能计划购买一定数量的这种机型,虽然其性能略差,但其价格低廉。

  在此轮裁军中,尽管一些首脑机关被撤销了,但空军整体的裁减力度不大。空军现有约32个师,比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约50个缩减了将近20个,这体现了空军正在逐步退役其旧式战机,比如J-6、A一5和J-7的早期型号。

  空军的训练实践和作战概念也在缓慢进步,但仍落后于装备的现代化进程。空军的训练程序在过去两年内有了重大修改,采用了更严格和更实用的空战战术,其重点集中在联合作战训练。

  然而,正如五角大楼指出的那样。空军的圳练水平仍大大落后于西方的标准,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空军过分依赖于地面控制的指挥系统,这大大降低了战术的熟练性和灵活性。

  下一个五年国防计划的资金分配重点将集中于能倍增战斗力的装备,诸如空中早期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电子战飞机、C4ISR平台、无人机以及运输机。

  目前,据传中国飞行测试机构正在对国内研发的预警机——“空警一2000”进行评估测试,据信该机型在俄罗斯A一50的基础上进行开发。中国正在和俄罗斯进行协商购买4架A一50飞机机体。此外,空军从1999年已开始装备Y一8预警机。

  空中战略运输能力的积祟也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尤其是据报道空军和陆军正在设法将陆航军的数量从1个变为2个。

  空军从2003年开始与俄罗斯进行协商购买20架伊尔一76重型运输机,加入到现有的大约18架伊尔一76MD中来。空军现有几十架中型运输机Y一8和小型运输机Y-7、Y-5,中国航空工业公司正与

乌克兰联合开发运输能力更强的Y一8F600,该机型将于今年试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