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电子眼”走进中国陆军高炮部队军事训练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09:45 解放军报

  徐宝连 龚毅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韩光

  4月3日,笔者通过沈阳军区某高炮团训练管理监控系统的大屏幕看到:炮场上一门门火炮怒指长空,各炮手动作连贯,驾轻就熟;导弹模拟训练场灯光闪烁,射手们屏息静气,跟踪寻迹;模拟训练场车轮滚滚,快速机动……画面切换,只见训练督导组人员穿梭于各个训练场。该团团长徐俊庭讲述了他们利用“电子眼”监察军事训练的一段经历。

  “电子眼”监控训练场

  去年年初,该团针对兵种专业多、专业分工细,分业训练场所点多、面宽的实际,投资建起了实时监控、可视督导、网上管理的训练管理监控系统,分别在火炮、导弹、雷达等10余个训练场所安装了39个“电子眼”,对训练区域实施全天候监控。团领导和机关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这些“电子眼”对基层训练情况监察得一清二楚。

  “电子眼”走进训练场,一下子将官兵牢牢地“钉”在了操场上,以往那些组织训练当“甩手掌柜”的、跟班不随队“当尾巴”的官兵没有了……一时间,部队参训率明显提高,官兵们在训练场上的作风纪律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变。39只“电子眼”似乎成了团队军事训练监察的“撒手锏”,机关人员纷纷为它给训练监察带来的快捷、方便而暗自欣喜。

  “电子眼”代替不了实地督导

  然而,一次意外的争论却引起了团党委的深思。

  团作训股长唐刚带领考核组对3个连队上报的炮手、侦察、雷达等6个大小专业基础的训练课目进行抽考时发现,合格率仅为68%,这与上报的合格率反差极大。在训练讲评会上,唐刚对这3个连队弄虚作假的行为进行了点名批评。没曾想,这3个连队主官反倒纷纷诉苦:“基层训练器材损坏后,机关发现补充不及时”、“分业训练开始后,战士遇到的训练疑难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双方当场打起了“官司”。

  “连队虚报成绩,缘何指责机关指导不力?”这天的讲评会变成了问题分析会。二营任营长发表看法:“‘电子眼’虽然加强了训练监察的力度,但代替不了实地督导。”任营长的发言引来一片议论声。“‘电子眼’能把官兵拴在训练场上,却对训练质量难以把握”;“训练成绩出现‘水分’,跟机关人员作风不实,没到现场指导有直接关系”……在一片议论声中,问题辩得越来越清:“电子眼”虽然发挥了训练监察作用,但代替不了实地督导,机关人员应该及时深入一线,搞好训练质量调控。

  “电子眼”与“人眼”相结合

  从此,团党委“一班人”对军事训练监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既要充分利用先进的训练监察手段,又要完善训练督导制度,让“电子眼”与“人眼”相结合,以促进训练质量的提高。

  团党委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一方面依托训练管理监控系统,对营连训练情况进行全天候、全时段的监察,同时又开通了训练热线电话,基层一遇到训练疑难问题,机关人员便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指导解难。团党委把全时监控与定期督导结合起来,督促机关人员深入一线进行检查指导、考核验收。此外,团里还安排作训参谋、装备处工程师等一批责任心强、专业技术精的“行家里手”走进训练场,及时为基层排忧解难。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