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高炮团请蓝军全程参与战法研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4日 15:11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周红波、程剑报道:天上战机轰鸣,地面火炮怒吼。深秋的一天,豫西北太行山腹地,济南军区某高炮团在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对抗演练中,采用反复修改充实的新战法,获得胜利。担任“红军”的该团官兵坦言:“如果没有‘蓝军’的帮助,这项战法就不会这么完善。”

  ; 该团团长刘德荣介绍,他们这次采取的新战法,曾被“蓝军”———某陆航团
挑了5次毛病,自己修改了7次,后经两个团在对抗演练中3次检验,前后历时6个月才最终“定型”。

  该团根据战时任务和作战编成,与某陆航团建立了联训机制。在一次对抗中,他们运用新战法,本想一招制敌,没想到却因出了漏洞,反而吃了败仗。这一结果使该团领导深刻认识到,战法研究要有针对性,一厢情愿研究出来的东西,好看不管用。为使理论成果更具实战性,他们决定邀请“蓝军”全程参与战法研究,让他们从对手的角度帮助查不足、找问题、补漏洞。

  陆航团的几位飞行员和技术专家应邀前来“挑刺”,一下子就指出新战法的多个“软肋”,其中指挥编组不科学、空情传递不及时、通信手段不完善等3个问题尤为突出。官兵们拜“蓝军”为师,了解直升机的相关性能和作战思想,虚心征求他们的意见,从打击时间、火力运用、射击指挥等多个方面一一进行改进。新战法经过“蓝军”5次挑刺后,又对其反复进行了一次次修改完善。为检验新战法的实战效果,两个团专门进行了3次对抗演练,直到“蓝军”挑不出毛病为止。

  该团尝到甜头后,请“蓝军”帮助他们对所有的理论成果“过筛子”,一项项检验论证。目前,经双方共同把关,该团已有20多项创新成果在训练场“开花结果”。

  编余小议 ●徐双喜

  战法研究不能“一厢情愿”

  方案请对手拟制,研究请对手参加,成果请对手“挑刺”,济南军区某高炮团在战法研究中让“蓝军”帮助查不足、找问题、补漏洞,他们的做法不失为明智之举。

  目前,少数部队在战法创新中存在一些不良倾向:有的闭门造车,研究出的东西脱离部队装备和训练实际;有的重量不重质,满足于出了多少成果,得了多少彩头;有的盲目求新,一味赶时髦,却忽视了可操作性……这种“一厢情愿”式研究探索战法的现象,对战斗力建设弊多利少。

  要让新战法真正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就要熟知未来作战对手的装备和技战术特点,使战法成果具备更强的针对性;要仔细研究未来战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使战法成果更完善和充实。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战场上经得住考验,保证部队战之能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