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国陆军为单兵配备5大新型信息化装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8:41 解放军报
中国陆军为单兵配备5大新型信息化装备(附图)

中国陆军士兵进行对空指引目标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 积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努力推动军事训练领域的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我军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只有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深入研究探索一体化联合作战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我军一体化训练的方法路子,不断增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才能切实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成都军区某部以一体化训练改革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步兵战场角色和作战功能的转变,以更好地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要。他们的探索,对我们立足现有条件加速推进军事训练的创新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导向。

  本报成都4月6日电 记者丁海明、特约通讯员郑欣报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成都军区某团二营的训练和传统步兵相比已变得面目一新:步兵群的

信息化指挥,单兵信息系统操作,航空兵地面目标引导训练……营长谢云飞说,随着一体化训练探索步伐的加快,步兵的战场角色、作战功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陆地猛虎”正向“多维战场”发起新的冲锋。

  翻开二营各连训练周表,新课目让人眼花缭乱。记者粗略一数,依托战场信息接力系统、卫星定位系统等信息化新装备开展的技能训练有10多项,借助一体化作战平台进行的指挥训练占军官训练时间的半数以上,与其他军兵种联手进行的作战要素协同、作战功能集成的战术训练课目达20多个。

  走进他们的训练场,浓郁的信息化、一体化色彩,就像春天的八蜀大地一样充满生机活力。网络训练室里,年轻的分队军官们操练着信息平台搭建、信息节点联通等网上课目,练习判读空情、气象、电磁等多维战场态势图,键盘声声,仿佛枪炮隆隆。4月份的第一张训练周表上,六连的单兵技能训练比例很大:利用数字化头盔完成昼夜侦察和音频视频传输,利用单兵掌上电脑完成坐标定位和信息实时交互处理。连长杨红伟说,过去“一双脚板一杆枪”的步兵战士,今天面对的是单兵侦察监控、通信传输、作战装具及防护等5大单元的新型信息化装备,学会这新“十八般武艺”,每个单兵都能成为一个信息终端,每组单兵都能成为一个作战单元,遂行任务时如同撒向战场的“传感器”、“铁拳头”。他还告诉记者,这一周连里有6名战士不在位,到友邻的空军某部参加地面目标引导员训练去了。

  训练周表的变迁,折射出我军步兵部队为适应未来战争而进行的历史转型。记者深入调研发现,这个营在兵种编成、武器装备、机动能力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单兵防空导弹、战场搜索雷达,为步兵赋予了多兵种功能;过去轻武器唱“主角”的舞台上,添加了轻型火炮等重武器;翻沟越涧如履平地的新型两栖突击车,让步兵“快”了起来;可以人装一体搭载直升机进行空运空投的新型机动方式,让步兵“飞”了起来。

  不久前该部在参加一体化联合训练演示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步兵进攻态势:陆航直升机承载着作战人员和步兵突击车腾空而起,进入作战地域后,机悬车降,火力突击群在远程信息系统支撑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起攻击……过去根本无法实现的“超越地平线”式的攻击,如今打得酣畅淋漓。

 视频:   成都军区陆军演练为空军指示打击目标

          成都军区陆空联合演习实现战场信息共享

相关链接:成都军区陆军士兵演练数字化对空引导(组图)

          成都军区陆空联合一体化联合实战训练(组图)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