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导弹试射结果保密 媒体反思科技落后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49 环球时报
印度导弹试射结果保密媒体反思科技落后中国

印度最先进“烈火”III型中程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将试射导弹的结果“保密”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24日报道,印度当天下午试射了两枚“特里苏尔”短程地对空导弹。前一天,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在东部奥里萨邦也试射了一枚“特里苏尔”新型地对空导弹,但考虑到几次导弹试射失败的“前车之鉴”,印官方在发布消息时坚持拒绝对导弹试射是否成功进行确认。连续几次的重大打击已经让印度政府和民众的心理承受度跌到了最低点
,与此同时,印媒体也开始发表专题文章,通过同中国等国家对比来反思“我们的科技研发到底怎么了”。

  “多数项目落后于中国”

  24日,印度主流报纸《印度斯坦时报》刊发了名为“印度科学的衰落”的整版大型专题。在专题当中,“科学”一词使用了一个个钢铁铸成的字母来表现,而这些钢铁本身却锈迹斑斑,有的挂满了蜘蛛网,有的则从中断成两截。更夸张的是,字母“I”干脆直接引用了一枚“倒栽葱”的“烈火-3”型弹道导弹形象来代替,提醒人们不久前印度在“烈火-3”型远程弹道导弹、INSAT通信卫星相继发射失败的尴尬场景。

  在制作此期专题时,该报直接将中国和印度摆上了擂台。在其列出的一张“全球科学研究份额”图表中,印度在生物、数学以及化学当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35%、2.02%和2.5%,而中国则相应为2.03%、10.35%和9.8%。文章在对数据进行解释时表示,工业“对印度GDP的贡献率为20%左右,而中国却像许多发达国家一样已经超过40%”。

  不惜揭发军队丑闻

  印度媒体将国家科技研发不断衰落的原因归结为政府投入过低以及科研项目的低效运转。该报另一份图表显示,印度人均用于科技研发的花费只有5.5美元,不到中国11.7美元的一半,和排名首位的日本978美元更是相距甚远。在每百万人口所拥有的科研人员数量对比中,印度只有157人,中国为545人,而日本则高达5095人。作者穆加尔在文章中感叹说,上世纪70年代印度科研论文引用次数全球排名第八,而到了2000年已下滑至第十五,“我们的研发投入实在是低得难以想象”。

  还有分析认为,科研组织效率低下、研发项目久拖不决也是导致印度科研能力下滑的重要原因。如对于遭遇“烈火”导弹发射失败的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印度斯坦时报》此次在专题中也毫不客气地揭出更多不光彩的事例:国产轻型战斗机项目从1983年就通过了审批,研发资金总额56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但时至今日该项目至少已经花费了550亿卢比,飞机还需要再进行600多次试飞,2010年前根本无法正式上天;“阿琼”坦克项目则在1974年就开始立项,研发资金原定为1.55亿卢比,而研发人员现在已花了30亿卢比,研制出的坦克却因不符合实战要求而被军方拒绝接收。

  培养年轻人对科学的兴趣

  在对国内衰落的研发局面表示担忧的同时,印度媒体也向政府提出了多项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建议。

  让科学对民众更有吸引力,是印媒体为政府出谋划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印度的资深专家尼尔吉认为,印度对全球科技知识的贡献度20年里从10%下滑到2.5%,“而中国正好相反”,其原因就是如今的印度学生越来越看重金融和贸易专业,“反而对科学失去了兴趣”。他表示,印度应从中国的崛起中吸取经验,“中国在80年代初开始集中开展大学层面的科研,其前10所大学每年获得的经费超过1.25亿美元,而印度则只有1000万美元左右。这样的结果就是:根据

哈佛大学的一项调查,中国在世界前400所大学当中有15所入选,而印度只有一所。”(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