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印度军队明年配备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4:49 东方早报

  印度军队将在2007年9月前开始配备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地对地巡航导弹,使其成为世界首个拥有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军队。

  导弹专家认为,“布拉莫斯”给印度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如果大量生产,将使印度与巴基斯坦一贯的军备平衡向印方倾斜。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长8米,重3吨,可以携带200公斤重的常规弹头,射程达290公里。射速是音速的2~3倍,是印度军方惟一的超音速巡航导弹。由于它惊人的高速度给拦截带来了极大困难,因此又被认为是最难防御的巡航导弹。

  印度国防部此前表示,俄印“布拉莫斯”联合企业计划在10年内生产约1000枚“布拉莫斯”导弹,其中大约一半将用于向第三国出口。

  专家表示,“布拉莫斯”优于美国的战斧式亚音速巡航导弹,因为它的射击密集度是后者的三倍,射击目标可增加六到八倍。

  5月31日,印度军队在波克哈兰靶场成功试射了一枚“布拉莫斯”地对地导弹。一位高级官员透露,测试“布拉莫斯”导弹射程和精确度的三次试射都取得了高度成功,印度军队已经派遣炮兵官员前往海德拉巴接受操作“布拉莫斯”的培训。6月底,印度陆军也宣布开始组建由三个营组成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团。

  据军方消息,新建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团将配备4个发射装置,具备在30秒内同时向12个不同目标发射12发导弹的能力。

  不久前,印度总理辛格首次参观了俄印“布拉莫斯”联合企业位于新德里的总部。辛格在参观时指出,“布拉莫斯”的反舰导弹版本将部署到所有海军战舰上。此外,空中发射导弹版本将在明年夏天试射,它将被安装在改装后的苏-30多功能歼击机上,更加轻盈和“娇小”,同时配备多模式导引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科学家也已进入制造潜射导弹版本的阶段。

  受“布拉莫斯”陆军版本试射成功的鼓励,印度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拥有更远射程、更先进弹道设计、触键式引导系统和携带小型弹头的

超音速导弹版本。文 郑洁 林佳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