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责任在身任何事情都必须万无一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49 中国国防报

 

  1997年11月,巴西军舰访问上海。抵达前,上海正遭受10级台风的侵袭。为引导来访的巴西军舰准时抵达接待码头,翻译官颜正龙乘坐交通艇,冒着狂风暴雨,按时赶往预定的会合点。

  天有不测风云。晚上9时许,还没有见到巴西军舰,颜正龙就接到上级命令,巴西军舰上有一名军官突发心肌梗塞,生命危在旦夕,要求迅速赶到巴西军舰,引导军舰提前进港。漆黑的夜晚,四五米高的大浪盖过交通艇的前甲板。颜正龙和同伴们被大浪掀得眩晕不止,但他强忍呕吐,用高频话筒不断地呼喊巴西军舰。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正当大家焦急万分时,远处出现隐隐约约的灯光。信号兵报告:前方发现巴西军舰!

  目标出现了,可出乎意料的事又发生了。交通艇全速驶向巴西军舰后得知,巴西军舰与交通艇舷高差15米。此时风高浪急,可以攀登的软梯晃动很大,根本无法登舰。

  “一定要上去!”此时的颜正龙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巴西军官在中国境内出现生命危险。他紧紧抓住绳梯。15米高的绳梯,他拼搏了20多分钟。登舰后,已全身湿透的颜正龙一边联系病员停靠码头的时间,一边不断地与相关

医院联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助联络,巴西病员终于得到了救治,并转危为安。

  2002年8月27日,墨西哥海军“夸乌特莫克”号训练舰在舰长哈拉米约率领下访问上海。中午时分,军乐队就赶到码头迎候。

  炎热的夏季,林中的鸟儿热得都不敢探出头来,而队员们却身着厚厚的礼服,露天静候客人的到来。由于长江口退潮,墨舰不能按时靠上码头。在烈日的炙烤下,队员们脸上的汗水不停地流淌下来。但因墨舰随时都有可能靠港,队员们不能撤到阴凉地带休息。

  一个小时后,墨舰终于靠上码头。可就在这时,天突然下起暴雨。军乐团队员们浑身上下顿时全部湿透,喇叭朝上的铜管乐器两三分钟必须倒一次水。可队员们全然不顾这些。他们精神饱满、全神贯注地坚持演奏。雄壮的军乐在哗哗的雨声中激荡嘹亮。

  本打算退回舱室的哈拉米约舰长被眼前的这一幕震撼了。他冒雨踏上舷梯,走向迎候多时的中国海军同行,神情庄重地举起右手敬礼致敬。事后,他对中国同行说:“从军乐队雕塑般矗立在雨中的情景,我看到了中国的两个

长城,一个是中国古老的万里长城,一个是保卫祖国的‘海上钢铁长城’。中国水兵的素质世界一流!” 作者:钟魁润 余子富 吴寒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