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外军访华上校:中国海军精通装备保障能力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49 中国国防报

  军舰向有“流动的国土”之称,各国军舰互访亦是一项历史悠久且具有军事外交性质的国家行为。当中国海军跨海越洋到世界各国进行友好活动的同时,外国的海军舰艇和军事代表团也纷纷来到中国。

  海军东海舰队驻上海某基地是中央军委批准的中国海军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在多次接待外宾来访的过程中, 基地官兵的出色表现展示了人民海军良好形象,受到了外军的
广泛赞誉。

  要与外宾“合得来”,更要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

  今年6月27日,美国“蓝岭”号两栖指挥舰泊靠在扬子江码头,开始第4次访问上海。

  到访当天,对中国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杰夫·巴特科斯基舰长问基地司令部办公室主任梁阳:“您如何评价中国的《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就一个‘知’字:知我、知敌、知友、知天、知地……”这位在联合国当过一年军事观察员的中校军官侃侃而谈。杰夫舰长连连点头,敬佩地向梁阳竖起了大拇指。

  次日的甲板招待会上,一群美军学员望着灯火璀璨的浦东沉默不语。应邀参加招待会的中国水兵黄亮、高凯看到后,走到他们中间。黄亮用一口流利的英语说:“那座高楼是浦东金茂大厦,与美国纽约世贸中心一样漂亮。只是很可惜,世贸中心大楼的倒塌使金茂大厦失去了一个好‘姐妹’。”

  黄亮的一席话立刻拉近了与美军学员的距离。“美国是中国的敌手吗?”一名学员问。黄亮的回答铿锵有力:“我们希望美国成为中国的伙伴。”“台湾海峡会打仗吗?”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高凯从容不迫地说:“军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而军人又是最期待和平的。作为一名战士,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的职责,我们随时听从祖国召唤!”一番真诚交谈引来美国海军学员的连连称赞。

  在外宾面前,基地官兵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的形象。因此,所有官兵必须精通海军武器装备、熟知国际礼仪、了解外国文化风俗,军官人人都要懂得专业英语并能进行英语对话。

  一次,英国海军舰艇访问上海。在英舰举办的甲板招待会上,几名高高大大的英舰女军官热情地邀请从足球场上下来的中国水兵跳舞。水兵们欣然接受。一曲探戈刚完,一曲伦巴又起。和着美妙的旋律,官兵们潇洒漂亮的国标舞姿引来中英官兵阵阵掌声。舞曲结束,英舰女军官赞口不绝:“我们访问过世界10多个国家和港口,只有中国水兵多才多艺,最可爱。”

  在外事接待中,光有热情和认真是远远不够的。过硬的军事素质所表达的友谊才最真挚、最具感染力。

  为庆祝中泰建交30周年,2005年3月3-7日,泰国海军学院副院长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率两艘护卫舰和一艘登陆舰访问上海。登陆舰因出现严重故障,无法自修,艰难地靠泊码头后,威通·库皮拉潘那少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基地提出了帮助修理的请求。

  这是一项紧急任务,不仅影响到泰舰编队的下一步访问行动,更反映中国海军的应急保障能力。基地立即召集技术人员对登陆舰进行紧急检查。舱底破漏、管道破裂、舰艏大门损坏,面对一个个严重故障,基地沈长康副司令员带领30余名官兵连夜准备配件并实施紧急抢修。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就在泰舰编队结束访问前两小时,任务如期完成。泰驻华武官铁巴万上校感动地说:“中国海军精通装备,保障能力非凡!”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