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要热情友好待客,还要不卑不亢坚持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49 中国国防报

 

  军事外交活动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有着丰富的内容, 每个举动都代表着国家和军队的形象。

  2004年6月28日~7月6日,某国海军“埃斯梅拉达”号训练舰在舰长安东尼奥·伊第亚
戈斯·本戈切阿上校率领下,对上海进行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抵沪前,舰艇编队已经进行了数十天的海上航行。抵沪后,带着海上的疲劳和对中国文化的好奇,本戈切阿上校等主要军官向出面接待的基地王凡副参谋长提出了一个请求:请中方安排80名年轻貌美的姑娘,参加他们的部分访问活动。

  这是个令人措手不及的问题。王副参谋长毫不含糊:外方有外方的习惯,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和传统,中国军人绝对不能做有违常理的事!外宾们无法理解王副参谋长的意见。他们认为安排此类活动在西方国家习以为常,中方应该满足这一请求。

  王副参谋长坚持中方原则,没有答应对方的请求。随着离沪时间的临近,该国舰艇官兵对中国海军的印象有了新的认识和改变:中国军人豪爽,但人人谈吐得体;中国军人英俊,但个个举止文明。中国海军是真正的文明之师!

  2000年9月17日,为了庆祝中印建交50周年,印度海军“德里”号驱逐舰和“科拉”号轻型护卫舰在印度海军东部司令帕斯理查中将率领下抵达上海,对上海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印舰编队访问上海,官兵们在热情友好接待的同时,没有忘记国际上的惯例和军人的职责。这天下午,就在印舰抵达不久,停靠印舰的扬子江码头上出现了4名全副武装的印度海军执勤人员。

  没错,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但码头是中国的土地。按照国际惯例,印海军官兵不能在中国码头执勤,更不能携带武器在中国码头执勤。时任司办副主任的基地汪立军副参谋长马上出面协调,要求印执勤人员立即撤回舰艇。协调碰到了阻力。印方认为安排执勤人员是为了守护舰艇。

  “这是在中国上海,印舰靠泊区域的安全由中方负责!”汪副参谋长一方面据理力争,一方面向印方介绍中方周到细致的安全措施。最终,印舰编队下达了撤回执勤人员的命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