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自杀死亡率排名世界第四 外岛守军逃兵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7:34 中国青年报
台军自杀死亡率排名世界第四外岛守军逃兵多

资料图片:台军陆战队城镇作战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陈水扁上台以来,台湾地区政局动荡,处于这种政治斗争漩涡中的台军更成为全球最典型的“问题军队”,而对其战斗力造成严重威胁的莫过于“逃兵”与“自杀”两大痼疾。

  13名士兵集体逃亡,逃兵比例从0.29%上升到0.73%。

  近年来,台军逃兵现象一直呈上升趋势,甚至出现了陆军第八军团13名士兵集体逃亡的事件。据1997年台湾军方的统计资料显示,当时台军各部队逃亡的官兵共达1300多人,以台军当年总员额45万人计算,当年逃兵人数约占台军总人数的0.29%,而到了2004年,这一数据又剧增到2800多人,以台军当年总员额38.5万人计算,则当年逃兵人数约占台军总人数的0.73%,增幅达一倍以上。这还只是官方公布的数字,如果再加上基层连、营隐匿待报的数字,其实际人数远多于此。

  台军形象差,对青年没有吸引力。

  台军逃兵问题如此严重,究其原因,首先是台湾军营问题重重,形象不佳,对青年人失去了吸引力。近年来,台湾军营离奇死亡、吸毒、色情、暴力等恶性事件频繁发生。甚至在台湾“军史馆”这样严肃的地方,大白天竟发生了多次强奸杀人案,震惊了台湾社会。这样的恶性案件严重破坏了台军的形象,大大降低了台军的吸引力。

  同时,部分台军官兵追求享受,厌倦军队生活。由于受社会各种不良风气的影响,台军官兵的价值取向发生了重大变化,贪图安逸之风不断增长。而紧张枯燥的军中生活,使许多基层官兵心生厌倦,为达到早日脱离军营的目的,不少人只好开小差。

  阿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加剧时,外岛守军逃兵就明显增多。

  台军政战工作无力。陈水扁上台以后,将政战部门员额由8%裁减至3%,极大地削弱了台军的政战力量。加之台湾当局政治腐败,社会风气糜烂,台军中愿意从事政战工作的人员日益缺乏,后继无人,致使台军不能有效地控制官兵的思想和行为,导致军心不稳,思想混乱,逃兵现象频频出现。

  台军广大基层官兵不愿为“台独”而战。台军过去长期接受反“台独”教育,反“独”思想根深蒂固。而陈水扁上台后,大力推行“台独”路线,号召台军为“独立建国”而战,其实质是战争叫嚣。台军官兵心里很明白,一旦台海战争爆发,基层官兵无疑会成为“台独”的炮灰。由此导致的厌战心理在外岛守军中更为明显,每当陈水扁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加剧时,外岛守军官兵心理高度紧张,逃兵现象明显增多。

  台军每年的自杀人数都在50人以上,自杀死亡率排名世界第四。

  自杀问题是台军的又一顽疾。据统计,台军官兵从1990年到1994年,自杀人数达245人,近年来,台军每年的自杀人数都在50人以上,自杀死亡率保持在平均每10万人10人以上。自杀者中有刚入伍不到一个月的新兵,也有服役20多年的资深中校。

  目前,台军已成为全球自杀死亡率最高的军队之一。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