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火买家教训美俄:军火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01 世界新闻报
军火买家教训美俄:军火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

俄罗斯为印度建造的“克里瓦克”级护卫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火买家教训美俄

  痛批波音公司 向俄征收罚款

  据7月3日的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由于美方未能按时向澳大利亚交付737预警机,澳国防部对负责飞机生产的波音公司进行了严厉抨击。无独有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随后
刊发的一篇文章说,印度军方已向负责为其建造“克里瓦克”级护卫舰的俄罗斯厂商郑重声明,如果所采购的舰只被延迟交付,将向俄罗斯方面索赔巨额违约金。

  虽然这两则消息均非具有轰动效应的热点事件,但是却被一些军事评论人士看作是国际军火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的端倪。

  

澳大利亚痛批
波音
公司

  此次令澳国防部大动肝火的是澳美间的预警机项目,该项目于2000年12月正式启动,交易总额达26亿美元。澳大利亚最初计划订购4架737预警机,后来又追加了2架。按照原定计划,波音公司应该在今年11月向澳大利亚交付首批2架737,其余4架于2008年交付。但是波音公司的发言人日前表示,所有的预警机将于2008年统一提供给澳军方。

  波音公司在声明中称,“某些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开发、综合问题使交付时间被迫拖迟”,这一举动招到了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纳尔逊的强烈批评。纳尔逊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对波音公司的表现表示“非常失望”,并称澳方不排除会向波音公司提出数亿美元的赔偿要求。纳尔逊认为737项目反映出美国人的傲慢和不负责任,“直到宣布延期交付之前,波音公司还通知我们一切进展良好,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印度将向俄罗斯收罚款

  同样表示不满的还有印度人。印度海军近日与俄罗斯签订了一份价值6.52亿美元的军火订单,向俄方采购3艘“克里瓦克”级护卫舰,舰上将装备俄印联合生产的“布拉莫斯”

超音速巡航导弹。按照计划,新护卫舰有望在2012年加入印军现役。印度方面反复强调此次将严格执行有关的“罚款条款”,“如果3艘舰只的生产被延迟,俄方将赔偿护卫舰采购总费用的5%。”

  印度军方的担忧是以往教训的积累。在新的采购订单之前,印度海军曾经向俄方订购了3艘“克里瓦克”级护卫舰,但是原本于2002年交货的计划却一再推迟。由于在船体构造和武器系统集成方面出现问题,俄罗斯方面直到2003年才向印度人提供了“克里瓦克”级的首舰,最后一艘更是在2004年7月才交付完毕。交付延期直接导致印度军方不得不对当年的舰船更新计划进行调整。

  美俄竞争长“买家”威风

  按照国际惯例,在军火交易合同的履行过程中,如果供货方未能按时供货,购进武器装备一方可以依例索赔一定金额的违约金。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外购武器装备往往是因为一个国家自身军工科技能力的不足,因此在看似“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公平交易下,作为买方的国家往往处于相对被动的局面。

  在此情况下,即使武器出口一方出于种种原因延期供货,买家一方也大多敢怒而不敢言。印度几年前引进“克里瓦克”级舰艇受到延期待遇而未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正是这一国际军火贸易中的“游戏潜规则”的真实体现。

  在历经长时间的“疲软”之后,此次澳大利亚和印度军方的“索赔”行为反映出国际军火市场的些许变化。促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是美、俄在武器出口方面的激烈竞争。在当前世界武器市场规模不断缩小的背景下,美俄在军火交易上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双方的扩张都已直指对方的传统利益地区。

  美国厂商在东欧国家和阿拉伯世界连连得手,俄罗斯人则以秘鲁、委内瑞拉为桥头堡,强势进军拉美市场。美俄两大“卖家”的竞争无形中提升了“买家”的地位,使武器引进国在拥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增加了与“卖家”讨价还价的筹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