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当上军火进口冠军 战机舰艇成为采购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0:59 环球时报

  美国公司败给欧洲同行

  “沙特阿拉伯拿冠军了。”瑞典和平研究所近期发布的《2005年全球军费报告》中,将沙特阿拉伯列为军火进口最多的国家。这个富得流油的国家,武器装备究竟如何,引起人们的关注。

  吸引英法公司同美竞争

  瑞典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指出,2005年沙特军费开支增长46亿美元,达到250亿美元,分摊到18万之众的沙特军队及国民卫队身上,人均开支近14万美元,这个水平几乎与美国平起平坐。从1991年至今,沙特阿拉伯已成为中东地区进口武器最多的国家,瑞典和平研究所援引美国总审计局的数字显示,沙特在海湾战争后的15年间进口的武器装备总值接近500亿美元,共采购了455辆新式坦克,1525辆装甲车,548门各种火炮,500枚防空导弹,55架武装直升机,17艘各型水面舰艇、232架作战飞机,几乎将本国武器库完全更新了一遍。美国成为这些交易中的最大赢家,“爱国者”导弹和M1A2坦克等美式装备形成沙特军队的装备基础。

  沙特被美国称为全球反恐战争的前线国家,但美国的军售模式令沙特人感到不地道,一方面五角大楼喜欢在交易中当“倒爷”,先从沙特拿到订单后再向美军火商购买武器,紧接着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出手,另一方面,美国向沙特出售的武器往往在性能上打折扣,令沙特极为不满。

  经过国际市场多年历练,沙特阿拉伯已开始运用“以夷制夷”策略,积极吸引英法等国同美国参与竞争。沙特2005年军费采购重点集中在战机、舰艇和防空系统上,结果美国军火商被欧洲同行打得落花流水。去年12月22日,英国和沙特签署旨在帮助沙特军队现代化的文件,按照规定,沙特将购买48-72架欧洲EF-2000台风战斗机,价值100亿美元,沙特将以现金和石油的形式付款。如此诱人的合同之所以落到英国头上,是因为美国政府故意高价卖给沙特空军100余架性能缩水的F-15C/S战斗机,却向以色列提供性能超群的F-15I战斗轰炸机,这种歧视政策激怒了沙特阿拉伯。

  同样也是因为美国无法提供功能完整的舰艇,沙特向法国订购了3艘F3000S型护卫舰,该舰是在法国“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吨位比法国海军的拉斐特舰更大,威力也高出一节,法国DCN造船局为了取悦沙特人,还为F3000S配备了“紫菀-15”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目前仅装备在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这种“提前消费”令沙特方面颇为满意。

  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研发

  尽管是国际军火市场的主要消费者,但沙特始终不忘自主研发武器,无奈本国军事科研及工业水平落后,不得不采取“育智于邻”的变通策略,鼓励信得过的兄弟国家培养民族国防工业。沙特《中东报》指出,目前,沙特政府积极同约旦、巴基斯坦和

土耳其三个穆斯林兄弟国家结成防务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新式武器。1999年,沙特政府资助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成立阿卜杜拉二世武器设计和发展局(KADDB),这家年轻的机构很快以大胆设计和可靠工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打响了名气,并和英国、南非武器公司形成密切的合作关系。2004年10月,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达成一项加强军事合作的协议,两国建立军工合资企业,共同生产武器弹药、装甲车、导弹和主战坦克。

  中东仍是最大武器进口市场

  瑞典和平研究所的报告在最后总结部分指出,

伊拉克局势的日益混乱、沙特连续发生的恐怖袭击以及巴以冲突促使中东地区的军费开支提高,另外“基地”组织对中东地区石油设施的潜在威胁也促使本地区各国的国内安全开支不断增加。预计2007年 前,中东地区的军费总开支将从2003年的520亿美元上升到每年550亿美元,这一数额几乎是拉丁美洲地区预计军费开支的两倍,继续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装备进口地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伊拉克建立受美国支持的政权以及联合国对
利比亚
制裁的取消,中东武器市场又将新增两个武器进口大国,在结束了联合国长达十几年的制裁后,西方武器将重新充斥伊拉克和利比亚市场。(李 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雨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