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向巴基斯坦卖50亿军火 引发印度不满(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2:24 环球时报
美国向巴基斯坦卖50亿军火引发印度不满(图)

F-16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准备一口气向巴基斯坦兜售50亿美元军火。7月3日,美国独立日前夕,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记者会上宣布,将向巴基斯坦出售价值约50亿美元的F-16飞机及相关装备,以加强同这个非北约盟国的合作。

  根据白宫6月28日向美国会提交的一揽子军售方案,此次对巴飞机军售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向巴基斯坦出售36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新型F-16C/D Block 50/52“
战隼”先进战斗机,首批出售18架,如巴方要求增购,美再卖出剩余18架该型机,此项交易总值约30亿美元。第二部分是向巴基斯坦空军现有的34架F-16B型飞机提供维修零件并进行升级改造。第三部分是向巴出售26架翻新的二手F-16飞机,美计划对这些飞机加装新型机载和火控雷达,使其可发射精确制导弹药,计划耗资13亿美元。此外,一揽子方案中还包括向巴基斯坦出售雷声公司生产的500枚AIM-120 C5型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和200枚AIM-9M 8/9型“响尾蛇”空空导弹,以及波音公司生产的500枚卫星制导炸弹,并将向巴基斯坦提供相关后勤支持。美国会将在30天内决定是否批准此项军售方案。

  媒体分析认为,美此次宣布向巴基斯坦出售巨额装备有多重考虑。

  一是作为对巴基斯坦支持美反恐战争的回报,进一步巩固巴美反恐同盟关系。“9·11”事件后,巴基斯坦政府打击和围剿巴阿(富汗)边境地区的塔利班与“基地”组织残余分子,成为美在南亚地区的重要反恐盟友。斯诺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巴基斯坦是美国重要的非北约盟国,在反恐领域与美国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军售表明,美将致力于与巴基斯坦保持长期关系。

  二是在印巴之间操纵平衡游戏。布什今年3月访印前夕,美国防部宣布同意向印出售F—16和F—18战机等先进装备,双方签署了在民用核能领域进行合作的协议,标志着美正式承认印度的核国家地位。印美关系的升温势头引起巴基斯坦的“担忧”,认为美厚此薄彼的做法将打破印巴平衡关系。为安抚巴基斯坦这个反恐盟友,布什总统和白宫高官们亲自出马对国会进行游说工作,取消了对巴基斯坦长达15年的军售禁令。此外,美向巴基斯坦出售大批战机也有淘汰陈旧装备,为美军飞机更新换代预做准备的考虑。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巴基斯坦在整体军事实力上逊于印度,印巴关系近年来虽不断缓和,但双方的军备竞赛一直没有停止。美向印巴出售战机可能引发印巴之间进行新一轮军备竞赛,为该地区局势增加不稳定因素。据法新社4日报道,印度对美向巴出售战机导弹表示不满,印度政府一名发言人说:“美国此举不利于改善印巴关系”。▲特约记者 陆戍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