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向巴基斯坦求购军火 斯里兰卡缘何远水救近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0:27 光明日报

  英国《简氏防务杂志》最近披露,斯里兰卡政府日前正式请求巴基斯坦政府向其提供紧急军事援助,以帮助斯政府应对其与反政府“猛虎”武装之间越来越脆弱的停火局面。斯政府向巴提出6000万美元的军购要求,并希望巴将此事当作最优先考虑的大事来对待。该杂志还透露,斯要求巴基斯坦提供2000万美元的陆军军事装备,3800万美元的空军军事装备,并要求巴对斯陆军正在使用的T-55主战坦克和C-130武装运输机提供紧急技术维修支持。在武器装备方面,斯要求巴提供反坦克制导火箭系统,300枚标准弹头,两个训练模拟装置。

  斯里兰卡内战已经持续了20多年,尽管挪威政府在联合国的授权下对斯政府和“猛虎”之间的军事冲突做了多次斡旋,但直到最近仍有流血事件发生,数十人死亡。显然,斯里兰卡政府是希望在巴基斯坦的援助下,迅速修复现有军事装备,以应对任何由“猛虎”组织造成的突然事变和新的内战,准备在双方停火破裂后与“猛虎”大干一场。

  但奇怪的是,斯里兰卡为何不向近在咫尺的次大陆第一大国印度请求援助,反而向距离遥遥数千公里远的巴基斯坦请求援助呢?原来这里有许多难言之隐。

  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属于斯里兰卡的少数民族泰米尔族,泰米尔族在斯里兰卡的人口约在200万左右,占斯总人口的18%;而拥有11亿人口的印度,却拥有8000万泰米尔人,而且都集中在印度南部靠近斯里兰卡的各邦,对此,无论是斯里兰卡还是印度都顾虑重重。1990年以前,斯里兰卡政府曾要求印度军队到斯里兰卡进行维和,印度的确也派出了军队,但进入斯的印军处境尴尬,左右为难,两边不讨好。印军曾积极帮助斯里兰卡政府军,结果不仅得罪了斯里兰卡泰米尔人,连印度泰米尔人也因“民族血脉”而对印政府强烈不满。而后印军用采取对泰米尔“猛虎”武装比较温和的态度,又造成斯政府的不快,权衡利弊,印度政府决定撤退军队,选择了不干涉斯里兰卡内政的原则。1990年后,印度再也没有向斯里兰卡派驻过军队,也没有对交战双方提供过任何军事援助。此次局势危难之时,斯印双方均心有余悸,投鼠忌器。而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巴基斯坦与泰米尔武装无任何“瓜葛”,使用巴对斯政府的军事援助,无论对斯里兰卡还是对巴基斯坦的国内政治均不会带来任何政治麻烦,这就是斯要“远水救近火”的原因。(光明日报伊斯兰堡6月9日电 记者 周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