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不愿卷入黎以冲突 借机跟美国要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54 世界新闻报
伊朗不愿卷入黎以冲突借机跟美国要价(图)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艾 柯 本报驻卡塔尔记者 葛怀宇 本报记者 杨 光

  就在伊朗面临国际社会强大压力的同时,伊朗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飞往叙利亚,和叙利亚商讨应对黎以冲突的措施。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黎以冲突问题上展开外交活动,是为了给伊核问题解套所实施的外交策略。

  伊朗强烈回击“阴谋论”

  自从以色列和黎巴嫩因为人质绑架事件爆发军事冲突以来,伊朗间接成了以色列和美国指责的对象。在以色列看来,黎巴嫩真主党和哈马斯系列袭击行动的幕后主谋正是叙利亚和伊朗。作为以色列的坚定盟友,美国也指责伊朗和叙利亚应该为真主党绑架事件负责。

  面对西方咄咄逼人的“伊朗阴谋论”,伊朗政府进行了强烈反击。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分别打电话给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强烈谴责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并警告以色列不要将战火蔓延到黎巴嫩邻国叙利亚,否则以将会遭到“毁灭性回击”。

  最引人关注的,是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的外交活动。拉里贾尼在冲突刚开始时就火速飞往大马士革,和叙利亚方面商量应对措施。15日晚,拉里贾尼又飞往沙特阿拉伯,对周边国家进行穿梭外交活动。

  此间分析认为,伊朗政府之所以派拉里贾尼进行有关黎以冲突的外交斡旋活动,主要有两点原因。首先,拉里贾尼除了是首席核谈判代表外,还是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因此这也是他的职责所在;其次,拉里贾尼在和西方谈判的过程中,总是面带笑容、彬彬有礼,可以体现出伊朗希望以外交手段和平解决黎以冲突的一面。

  伊朗民众担心惹火烧身

  7月15日黎以冲突升级的当天,记者在伊朗的几家报刊亭转了转,发现伊朗的大多数报纸都把黎以冲突放在头版,猛烈抨击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轰炸,并表达对黎巴嫩人民的同情以及对黎政府的支持。而就在前两天,伊朗媒体仍主要报道就核问题和西方的谈判。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伊朗民众虽然很关心局势的发展,也很同情黎巴嫩人民,但他们更担心伊朗会“惹火烧身”,害怕会打乱目前平静的生活。

  伊朗借黎以冲突跟美国要价

  拉里贾尼访问叙利亚,给外界的感觉是伊叙两国要在黎以冲突问题上,结成统一战线。去年2月,伊朗和叙利亚签订了《协同保护条约》,表示要共同应对地区中的“挑战与威胁”。由于历史原因,亲叙利亚的黎巴嫩什叶派政党与伊朗关系密切,他们是联系伊朗和叙利亚的纽带。因此,在“讨伐以色列的斗争中”,德黑兰和大马士革找到了共同点。

  但从更深的层面看,伊朗在黎以冲突方面的外交活动,似乎还有一些弦外之音。美联社评论称,黎以冲突刚好发生在六国外长级会议决定将伊核问题重新提交安理会的当天,这场冲突使伊朗减轻了来自西方国家对其核问题的压力。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伊朗近日在黎以冲突问题上频频展开外交活动,主要目的是向美国要价,促使美国就解决伊核问题和伊朗进行谈判。目前,美国国内正面临中期选举,国外又被中东战火搅得心烦意乱。伊朗正是看准了美国当前的困境,拿黎巴嫩真主党问题当牌打,促使美国坐到谈判桌前,以扭转伊核问题陷入被动的不利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决不弃核立场与欧美迫其弃核之间的现实矛盾,仍将是伊朗眼下面对的焦点问题。尽管六国对伊朗提出了可能制裁的警告,但伊朗的态度依然很强硬,甚至警告可能修改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政策。可以预见,围绕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角逐还将呈现微妙且紧张的态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