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解放军救了我们全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3:29 新华网
长篇特写:“解放军救了我们全家!”(图)

    7月17日,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凤园村渠堤决口,武警官兵奋勇阻挡洪水。当天,凤园村渠堤出现40多米宽的决口,武警漳州支队官兵紧急出动,赶往现场抗洪抢险,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在当晚21时成功堵住决口。受台风“碧利斯”影响,福建省中南部沿海地区连降特大暴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福建平和7月18日电 特写:“解放军救了我们全家!”

  梅世雄、郭佳天

  7月18日上午,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南胜镇龙心村村民林玉南、林枝素夫妻再一次见到县人武部军事科参谋林桂靖时,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他们紧紧拉住林桂靖的手,激动
地说:“救命恩人啊,我们终于找到你了。”

  受强台风“碧利斯”影响,平和县文峰、南胜等乡镇发生了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7月16日上午,正在文峰镇黄井工业区造纸厂打工的林玉南、林枝素夫妇得知家中房屋倒塌,便带着11岁的女儿林炳烨,合骑一辆摩托车,匆忙赶往家中救灾。

  当

摩托车行至官九线宝丰大桥路段时,一个大浪袭来,林玉南全家连人带车被冲进了路边3米多深的激流中。被洪水淹没前,这个地方是插满竹竿的瓜棚。

  一家人都不识水性。妻子林枝素一下子被冲走了20多米。惊慌之中,她抓住了一根竹竿,哭着喊救命。丈夫林玉南落水后,左手紧紧抓住漂在水上的竹竿,右手抱着女儿。他们在激流中时隐时现。

  正在这时,刚刚从黄井、三坪等村庄抢险归来的县人武部政委刘康,率领民兵应急分队队员经过这里。见此情形,刘康急忙跳下车,紧急展开救人行动。

  队员们从车上取下竹排,放下绳子。军事参谋林桂靖第一个跳入激流中,奋力游到林玉南身边,把他女儿抱上竹排。其他队员也毫不犹豫地跳入洪水中……经过20多分钟的营救,林玉南一家三口全部被救出。

  救完人后,刘康、林桂靖等人没有留下姓名和单位,又迅速赶往另一个受灾严重的村庄。

  由于有多支部队在附近抢险,林玉南一直没有找到全家的救命恩人。7月18日上午,林桂靖带领民兵队员帮助灾民生产自救,正好路过林玉南打工的地方。就这样,林玉南无意中找到了救命恩人。

  “是解放军救了我们全家,长大后,我一定要像他们那样做人,为社会多做贡献。”获救后,林玉南的女儿林炳烨把这句话写在了日记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