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长篇特写:好军嫂李兰英用爱创造生命奇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20:51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8日电 通讯:李兰英:用爱创造生命奇迹

  吴崇杰、吴登峰

  16年里,她悉心照料身患尿毒症、长年卧床的丈夫;16年里,为不让孩子辍学,她卖掉了自己家里仅剩的三间平房;16年里,为给丈夫治病,她借遍了所有亲友,一人默默承
担所有债务……她经历了丈夫两次换肾、两次失败的沉重打击。

  她用爱呼唤起丈夫求生的意志,创造出国内病例史上的生存奇迹。她就是好军嫂李兰英。

  (一)

  东海舰队某侦测船大队士官王维彬的妻子李兰英,是一位普通的苏北农村妇女。

  刚结婚时,王维彬和李兰英的财产就是一间破草房,一张木板床。遇到大暴雨,房内到处摆满接雨的盆盆罐罐;太阳一出来,李兰英就得忙着晒被褥。后来在家人的帮助下,李兰英总算砌起三间砖瓦房。

  王维彬长年出海,无法照料生病的母亲,所有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李兰英的肩上。既要照料老人,还要下地做农活,日子很苦,但李兰英仍写信鼓励王维彬在部队安心服役。由于生活的艰辛,他们的孩子出生时体重不足2.5公斤。正在海上执行任务的王维彬,一直到妻子产后两个月才回家。看到孩子那么瘦,再看看妻子的脸色是那样的苍白,王维彬心如刀绞。

  王维彬决心要以优异工作成绩回报李兰英。在担任轮机长期间,王维彬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专业技术能手。1990年12月,王维彬成为优秀士兵提干对象。幸福此刻已经张开双臂,等待着拥抱王维彬与李兰英,就在这时,王维彬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

  (二)

  听到丈夫身患尿毒症的消息后,李兰英背着两岁的儿子,坐了一整夜的长途汽车赶到部队。经过一段时间的医治,王维彬病情稍有好转,医生建议暂时回家调养。

  一回到家里,王维彬看到躺在病榻上的老母亲,蹒跚学步的儿子,因整日忙碌而憔悴的李兰英,心如刀绞。在这之前,他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但眼前,整个世界仿佛都碎了。

  “知夫莫若妻”。李兰英看出了王维彬的心思,耐心地劝导他、安慰他,鼓励他重新站起来!为了保证王维彬的营养,不管风霜雨雪,李兰英每天一大早就骑自行车去城里买牛奶,来回10多公里的路程。“当初喝这牛奶时,真是牛奶喝到肚里,眼泪流到心里。”王维彬说。

  半年后,王维彬的病情继续恶化,全身浮肿,医生说,要随时做好“走”的准备。在部队和家人的帮助下,李兰英把丈夫送到上海市海军411医院治疗。经过治疗,王维彬的病情稳定下来。医生说,如果能够成功地进行肾移植,身体可以恢复到正常人那样。

  但十几万元的手术费,让王维彬和李兰英傻眼了,这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夫妻俩四目相对,泪如泉涌。部队领导和战友们得知他的情况后,纷纷献出爱心为他捐款;部队还从有限经费中挤出3万元,为他在上海长征医院挂了号,等待肾源配型。

  (三)

  一个月后,王维彬终于等到了肾源,手术初期及恢复也十分顺利,可是就在出院的前一天,他突然因器官排异而发烧。如使用抗排异药急救,一针就高达3000元!李兰英连夜赶回老家,找遍所有的亲戚、朋友,借到3万元,为丈夫买了10针抗排异药。但最终,王维彬还是没能闯过排异这一关,手术宣告失败。

  这时,王维彬体内多个脏器都出现功能性衰竭,医生3次发出病危通知。李兰英每天天不亮就背着还在睡梦中的儿子,从几公里外一家偏僻的小旅馆走路到医院,给王维彬送早餐。她一个人顶着所有的困难和压力,从没叫过一声苦。

  特护病区不允许留外人,在王维彬病情最危险的时候,李兰英为了随时能看到丈夫,就设法先躲进厕所,趁没人时溜出来隔着玻璃看看不省人事的丈夫,一旦有人来了,她又马上躲回厕所。就这样,靠着10个面包、6个冷馒头和自来水,李兰英在厕所里整整熬过了6天6夜。

  李兰英对丈夫的真情感动了医护人员,医院特许她在特护病房旁留观。王维彬连续高烧,李兰英每晚都去冰库为丈夫买冰块,昼夜24小时守护。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治疗和调养,王维彬的身体得到较好恢复。在部队领导、战友、亲人及医生的关心和鼓励下,王维彬进行了第二次换肾治疗,可事与愿违,手术再次因排异而失败。

  (四)

  两次换肾,两次失败,王维彬几乎陷入绝望。他开始逃避所有的人,一点儿声音都会令他心惊肉跳;他给妻子、儿子写了遗书,说自己已不可能再看到新的黎明。

  李兰英发现遗书,抱住王维彬恸哭,抡起拳头捶他后背,大声斥责:“你是不是军人!军人死都不怕,还怕生病?”“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我都要和你在一起,照顾到你最后。如果你拂袖而去,孩子就没了父亲,完整的家庭就会支离破碎。”

  在李兰英的帮助下,王维彬坚强起来,学会了用暗示法调节自己心理和生理。在随后的几年里,他们辗转于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求医,王维彬都能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妻子李兰英是他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王维彬在上海住院的四五年间,李兰英每天背着儿子形影不离地陪伴在丈夫身边。每天她只能睡在一张竹椅上,冬天冻得直打哆嗦。王维彬不忍心拖累她,多次提出

离婚,可李兰英回绝说:“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我就守你到底,吃多少苦我也不怕。”

  结婚20多年来,李兰英和丈夫没有一起逛过一次商场、看过一场电影。20多年来,李兰英独自一人承担了所有的家庭重担。在王维彬母亲病危的时候,为了不使王维彬担心,李兰英不让家人打电话告诉王维彬。连续20多天,她困了打个盹,饿了吃几口开水泡冷饭。家里、田里,老人、孩子,她像拧满了劲的发条转个不停,累得小便出血。

  2005年,儿子考上了苏州大学。面对每年至少15000元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全家又陷入了困境。“宁可苦自己,不能苦孩子。”为了不耽误孩子,李兰英先后去两家医院卖了两次血,又毅然卖掉自己家里最后的资产——三间平房。李兰英说,以后只有她一人在家,随便搭一间能挡挡风雨的茅草房就行了,只要孩子能读好书,有出息,她什么都舍得。(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