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全国各地报考军校和国防生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0:40 中国国防报

  报考军校和国防生升温——来自部分省市招生办的信息

  编者按 这组报道令人振奋。广大青年学生踊跃报考军校和国防生的热情,充分说明了我军现代化建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学生投身军营;充分说明了深入持久的国防教育,增强了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激发了他们建功国防酬壮志的豪情。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事业,给广大青年学生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

  辽宁54名市县高考

状元首选军校

  本报讯 王高魁、特约记者焦玉庆报道:6月29日,本溪市理科高考状元姜之源走进了辽宁省军区教导大队参加体检。辽宁省今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军队院校及普通高校国防生班体检站设在这里。

  今年,28所军队院校、62所地方普通高校国防生班,计划在辽宁省招收1450名高中毕业生。据统计,第一志愿填报军校和国防生的考生已经达到了6078人,其中,仅市、县的高考状元就有54人。

  据省军区政治部负责招生的同志介绍,为鼓励广大优秀学子报考军校和普通高校国防生,进入5月份后,省军区招生办会同该省招生办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就“报考军事院校和地方院校国防生的条件”、“献身国防的意义”、“招考院校的具体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同时,省招生办和省军区政治部联合出台了“高考成绩进入辽宁省前300名的考生,参加军检、面试,住宿费、交通费全免”的优惠措施。

  四川报考人数与录取比例达10比1

  本报讯 苏红波、特约记者邢珊瑚报道:6月28日,是今年四川省填报高考志愿的最后一天,记者从省招生办获悉,截至当日下午6点,全省已有1.5万名考生报考军队院校和国防生,其中文理科成绩在58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约占报考总数的35%以上,比全省一类本科初录线高出20分,报考和实际录取比例将达到10比1,报考“热度”和竞争激烈程度较往年大幅增加。

  今年有50所军队院校和35所地方高校,计划在四川省招收军校生和国防生1480余名。在成都市武侯区招生办,记者看到前来填报高考志愿的考生和家长们咨询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填报军校和国防生。据四川省招生办的负责同志介绍,尽管今年军校和国防生在川内招生总数较去年略有下降,但很多考生和家长还是把报考军校和国防生作为首选。其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全省在各中学普遍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学生的国防意识普遍增强;二是今年在川内招生的军队和地方院校、专业较过去增幅较大,使部分高分段考生有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天津考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本报讯 任锡辉、特约记者吴铁报道:“国防生每年参加军事训练的时间是多少,学什么内容?”记者6月28日在天津市国防生和军校生招生现场看到,学生和家长急切咨询有关招生政策规定。

  天津警备区招生办在对今年参加高考的8万余名天津考生抽样调查中发现,有多数考生比较关注国防建设。虽然今年天津市招收军校生和国防生计划数比去年减少近90名,但报考人数达到了近万人,比去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且综合素质也较往年有明显提高。面对矛盾突出的招生现状,这个警备区招生办依据国家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的有关规定,制订了“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机构或个人组织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现金、有价

证券,面试人员不得直接接触本院校的考生”等有关招生工作的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