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改革轮式车辆驾驶员组训方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0:44 新华网
中国军队改革轮式车辆驾驶员组训方式(图)

资料图片 解放军战士在进行战斗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天津7月18日电 (解放军报 记者 郭建跃、新华社 记者 陈辉) 首批经过“5-1>5”模式培训的756名轮式车辆驾驶员,日前通过解放军总后勤部考核验收,全部合格。这标

  志着解放军轮式车辆驾驶员组训方式的改革获得成功,驾驶员的成才周期缩短了五分之一。

  随着军队现代化的发展,大批轮式新型装备进入军营,车辆驾驶员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但以往驾驶员的训练周期为5个月,每年只能训练一批,满足不了需要。此外,我军义务兵的服役期为两年,除去新兵训练和驾驶员培训时间,在军营的实际驾驶时间不到一年半,造成了培训时间长、使用时间短的弊端。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总后勤部在北京军区司机训练大队进行了非作战部队“5-1>5”培训模式的改革试点,即驾驶员培训周期由5个月缩短为4个月。北京军区司训大队采取“优化训练内容、改进训练手段、革新组训方式”的措施,将原来的“驾驶训练和理论教学”两条线展开变为“实车驾驶、模拟驾驶、理论教学”三条线展开,优化并压减理论教学时间,增加了实车驾驶时间。

  为了提高训练效益,北京军区司训大队引进了先进的汽车驾驶智能模拟培训系统,建成了现代化模拟教室,自主研制了放单训练控制平台,配备了语音提示设备,不仅达到了基础操作技能训练的模拟,还能完成各种驾驶条件下心理、智能模拟训练,实现了理论授课网络化、驾驶教学模拟化、训练管理

信息化、单车驾驶实效化。

  记者在首批学员毕业典礼的表演中看到,学员们驾驶着上百辆各式军车,在各种复杂地形上,时而疾驰,时而慢行,时而紧急刹车,时而猛然掉头。他们越弹坑、涉水沟,通过高架桥、侧坡路、单边桥、泥泞路,准确判断处置各种复杂情况,没有一辆车失误和抛锚,全部具备了随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

  “5-1>5”的培训模式,可使我军每年一期的司机培训增加到两期,不仅解决了我军新装备缺少驾驶员的问题,同时也为地方培养输送了大量的驾驶人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