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解放军生死大营救:地震30年唐山人难忘红五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13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生死大营救:地震30年唐山人难忘红五星

    7月中旬,一名记者在唐山市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地震遗址采访。唐山大地震30周年在即,唐山地震遗址成为人们参观的热点。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河北省唐山市发生举世震惊的7.2级、烈度11级的毁灭性大地震,24.2万多人遇难,16.4万多人重伤,7200个家庭灭门。图中总宽60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唐山七月十六日电 题:地震三十年唐山人难忘红五星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三十年前,唐山地下的岩石突然崩溃,整个华北大地在剧烈震颤。这座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在顷刻间夷为平地,二十四万条生命停止呼吸。数十万居民转眼变成失去家园的难
民。

  三十年前,记者在西安,清楚地记得,西安街头突然转来了几千地震伤员,景象悲惨,他们当时被转向全国十几座城市。这些伤员怎样从废墟中出来?是谁把他们救出来的?谁把他们送到全国十几座城市?

  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红五星。北京军区、沈阳军区所辖十万余官兵,震后数小时便火速赶到,立即展开了不分昼夜的唐山大营救。唐山

地震现场,不是血与火的战场,看不到刀光剑影,但这是一个特殊的战场,解放军官兵们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

  战士们开始并不知震情多大,没有携带任何救助工具,只有一颗赤诚的心和两只手。他们搬开水泥板,抱开房梁柱,用手挖泥土,将瓦砾下的生存者救出来。战士们双手磨出了鲜血,指甲磨没了,就这样,一万二千多人被及时抢救出来,被救者第一眼看到的是红五星,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命是解放军给的,是红五星救的。

  战士杜建国,当兵在秦皇岛,家在唐山市区,地震后几个小时,他随部队就赶到了唐山市。一看自己的家乡成了瓦砾堆,他头都蒙了,父母兄弟健在否?家里情况怎样?领导批准他回家看看,他深一脚浅一脚穿过废墟,忽听有人呼救:解放军叔叔,帮帮我吧,我妈压在下面!他毫不犹豫,十八岁的小战士觉得自己突然长大了,成了男子汉,成了解放军叔叔了,他一路救人,到了家,才知道,自己的姥姥、弟弟、妹妹、表姐在刚才的地震中死去了。

  刚入伍的新兵田瑞来,地震那天发高烧,拉肚子,住进了唐山一家

医院。深夜三点多,大地震冲击波把他神奇般地从二楼甩到了地上,砸伤了腿,躺在水坑里。他听到废墟中有求救声,便拖着伤腿,不顾高烧,一次次爬进医院的瓦砾中救人,当他把第十一人救出来后,自己昏迷过去了,醒后才知已被转运到天津一所医院里。当时通讯条件差,部队以为他在地震中死亡,他的名字列入了阵亡名单,谁知他伤好又回来了,被救者给部队写信说明了真相,田瑞来被北京军区记了一等功。

  部队卫生员刘国庆,他的家就离营地六公里,家中情况怎样?父母安全吗?他全然不顾,一直在抢救伤者,为一名重伤员做人工呼吸,吸出伤员嘴里的痰。他连续救治了十几个小时,使四十多名伤员转危为安。

  刘国庆的弟弟带伤找到了部队,告诉他:三个弟妹在地震中被砸死了,母亲被砸伤了,父亲在外生死不明。人们劝刘国庆回家照料一下,但刘国庆坚决不肯,他说:我是卫生员,这里更需要我呀!弟弟只好含泪离去。

  如此可歌可泣的故事,在唐山比比皆是,如此可爱可敬的军人,受到了唐山市民的尊敬与爱戴。

  唐山贾淑华四姐妹,均是地震中被解放军官兵救出来的,四姐妹当时商定:非解放军不嫁。三十年过后,四姐妹都找到了意中的军人,成了幸福的军嫂。

  三十年过去了,唐山人民不会忘记这场人类历史上毁灭性的大灾难,更不会忘记抗震救灾中解放军战士与百姓生死相依的日日夜夜。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