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解放军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加强环境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1:02 解放军报

  科技描绘“生态营院”——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加强环境建设纪实

  徐新 周燕虎 石巍

  这是一座位于南京东郊汤山景区的美丽校园。占地100多公顷的校园内,花草繁茂,幽静整洁,鸟语花香,宛若一座景色秀美的江南园林。

  近年来,炮兵学院南京分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借助科技力量加强环境整治,生态文化型营院已现雏形。

  科技:环境整治的“助理员”

  几年前,随着学院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生活垃圾增多,原先的露天垃圾场不堪重负。由于污水处理设施不够完善,学院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校外,引起驻地群众的不满。

  “必须还全院官兵和驻地群众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在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会上,学院卜连鹏政委的话掷地有声。他们成立了治污工程领导小组,确立了“统筹规划、综合配套、以点带面、全面整治”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思路。

  学院以污水综合治理为突破口,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了科技实力较强的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建成了自动化污水处理站和封闭式垃圾中转站,对垃圾、污水和有毒气体进行处理,不仅解决了院内污染问题,还帮助驻地厂矿解决了污水处理问题。

  科技:营院绿化的“园艺员”

  按照道路林荫化、小区花园化、空地草坪化的标准,他们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确立了“绿、亮、净、美”的建设目标。绿,即推窗有景,四季常绿;亮,就是确保营院夜间有绚丽光线,达到主体建筑和每个景点都要靓丽;净,即环境干净、空气清新;美,就是花、草、石、灯的和谐点缀,达到点线面结合、美化绿化浑然一体。

  为了确保绿化质量,学院专门邀请地方园林设计师,对营院环境绿

化工作进行总体规划,并聘请南京林业大学园艺师指导绿化工作。此外,学院还依据国家、军队环保绿化有关法规政策,先后制定了10余项营院绿化管理制度和细则,使营院环境绿化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几年来,学院绿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种植各种花草树木16万余株,修建各类风景小区40多处,为官兵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科技:整体布局的“设计员”

  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但要达到绿化和环保的要求,还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为此,生态工程全面展开后,学院专门邀请江苏省建筑学家来院实地考察,从工程建筑到绿化环保,帮助指导学院整体规划,确保学院整体布局协调科学发展。

  在教学综合大楼、学员综合宿舍楼等工程建设中,学院同步启动了南区公寓房、道路及污水沟改造、污水处理站周边环境美化等工程,引进了南京市政用水和

天然气,把废水、废气污染降到最低。

  为了营造和谐军营的良好氛围,学院又把眼光投向了建设生态文化型营院上。他们把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营造崇文尚武的浓厚氛围作为环境建设的主题,统筹规划,科学设计,先后规划建设了南苑、北苑、映霞湖等具有军营文化特色的景区和景点。

  人在景中,景在画中。如今的营院,天蓝、地绿、水清、气新,去年底,学院被总部评为“绿色营区”单位和“文明卫生营院”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