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以国籍作诱饵招兵 研制战斗机器人代替士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8:22 世界新闻报
美国以国籍作诱饵招兵研制战斗机器人代替士兵

    美国“特种武器观察、侦察、探测系统”(special weapons observation reconnaissance detection system, SWORD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木 桃

  7月4日,一群特殊的人加入了美国国籍。他们是战斗在阿富汗前线的外籍士兵,26名士兵分别来自21个国家——墨西哥、肯尼亚、波黑、赞比亚……甚至还有阿富汗;黑白黄棕,各色人种,异国宣誓,确实耐人寻味。他们是2004年美国快速入籍计划的受益者。该计划允许现役士兵自动获得美国国籍,两年来已有7000名新“美”人诞生。

  以国籍作诱饵并不是突发奇想,它凸显了美军兵源紧张的困境。为了扩大兵源,军方和政府为服兵役者提供了许多优惠措施,比如优厚的薪金待遇、免费医疗保健和各类保险、服役期满后可获得助学金进入大学深造、持有“绿卡”的士兵一年后可获正式国籍等等。可是这些还远远不够,伊拉克战争的逃兵已逾6000。2002年,新教育法规定公立学校须对征兵官员敞开大门,促使高中生入伍。2004年,美政府再次为新兵大幅提薪,为延长服役期的陆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大幅度增加奖金数额,最高可达15万美元,是现役部队有史以来最高的。可是,驻伊拉克陆军的续约服役率仍只有57%。据报道,美军暗地里睁一眼,闭一眼,为有违法前科人员提供豁免证书,使之顺利入伍,此类人士已占陆军总人数的15%。美国不少专家开始建议实施义务兵役制,有专家建议全国女性进行两年义务军事训练,以备战时征召,还有专家建议布什先把自己的两个女儿送上战场以树榜样。

  其实,这些措施治标不治本。美近几年经历冷战后最大的一次全球军事调整,为适应同时应对两场战争的要求,美军事基地部署更趋小型化、多样化和机动化,对士兵的需求也就更多。2006年版的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前言第一句话就是:“美国是正在进行长期战争的国家。”报告称现有作战只是全球“反恐”战争的初级阶段,而这场“长期战争”将和冷战一样,要持续几十年时间并在几十个国家内进行。因此,美包括现役、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在内的200万部队,仍不足以满足其全球需要。一方面,是美军事扩张的步伐借反恐名义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是美民众不认同这种通过全球部署、到处动武来维护自身利益的方式。兵源短缺的矛盾自然就显现出来。

  不过,美国国防部似乎至今也没意识到这一根本矛盾。据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言人透露,美正在研制未来战斗系统,大量制造能够代替士兵进行进攻、防御和寻找目标的

机器人。人们不由大叹,美国真是很与众不同啊!——不仅能够别出心裁地在和平年代进行军事扩张,还能够想出许多别出心裁的高招来弥补扩张的大窟窿。高,实在是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