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英等国研制机器人部队用于实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49 中国国防报
美英等国研制机器人部队用于实战(组图)

比赛中的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英等国研制机器人部队用于实战(组图)

驻伊美军用机器人排除爆炸物

  据俄罗斯《侧面》周刊报道,近日,德国防军在哈默尔堡举行了一场为期4天的欧洲地面机器人大赛。来自9个欧洲国家的33家公司和14个科研所向德国防军展示了机器人的最新技术。目前,随着各种机器人士兵在战场上纷纷亮相以及美英等国巨资打造未来机器人军队,德国防军也将目光瞄准了机器人士兵。实际上,德国是最先使用机器人士兵的国家。早在二战期间,德国就曾用机器人排雷。

  机器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报道称,在德国防军这场比武招兵的机器人大赛中,欧洲33家公司和14个科研所的机器人按照比赛设置的规则,各显神通,以赢得德国防军的青睐。

  首先登场亮相的是名为“库尔特”的机器人。只见它从容地在狭窄的小巷里穿行,不时看一下这所或那所房子,然后停下一会儿,好像在考虑接下来该怎么走。这部天线处插有一个毛绒玩具的红蓝色汽车看起来虽然和遥控玩具车无异,但它的外壳下却隐藏着尖端技术。

  根据比赛规则,这些机器人必须先后穿越难以通行的地带以及士兵用来练习巷战的村庄。途中,它们必须找到多个藏在房子内外的红罐子和箱子。

  接着出场的是名叫“阿岑德罗”的机器人。45公斤重、像一辆小装甲车一样的“阿岑德罗”能够毫不费力地登上门前的台阶,用“手”打开柜子,并在里面寻找红罐子。“阿岑德罗”还能用摄像头“眼睛”在特别狭窄或特别危险的地带观察情况,而且不知道什么叫害怕……

  对于举行这场机器人大赛的目的,负责德陆军研发的沃尔夫冈·布吕施克称道:“我们希望用全欧洲最先进的机器人技术,为德国防军研制未来地面机器人士兵。尽管陆军还没有确定未来将在哪些范围内使用这些由钢铁和芯片制成的‘战士’,不过,可以想到的用途包括侦察敌军阵地以及跟踪和营救受伤士兵等。”

  因为德国防军的想法还不明朗,所以此次哈默尔堡展出的机器人种类多种多样,从老鼠大小到一辆小汽车那么大,有的采用履带,有的则用轮子行进。不管怎样,德国防军对此次在哈默尔堡展出的机器人都具有高度的兴趣。

  二战时期德国曾用机器人扫雷

  目前,德国防军在机器人士兵的开发上落后于美英等国,但德国却是最早使用机器人士兵的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曾用机器人代替工兵扫雷和爆破。虽然当时尚没有机器人装备这一概念,但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德国的遥控战斗车辆实质上就是机器人装备。

  早在1939年,德国科研人员就设计并研制出名为SdKfz300的遥控扫雷车,分为B-I型和B-II型两种。该车利用无线电遥控,制造非常简单,车后拖曳扫雷辊,全重2.3吨。但由于该车重量大,使用不够灵活,很快就被新型的“哥里亚特”遥控爆破车替代。

  “哥里亚特”遥控爆破车分为电动机型和内燃机型两种。其中电动机型车体较小,采用有线控制,能够携带60公斤的炸药。而内燃机型可携带7~100公斤的炸药。士兵可以控制这些机器人执行扫雷、爆破、侦察和偷袭等任务,控制距离达到650米。二战期间德国共制造了数千辆这种机器人装备,使士兵在安全的情况下完成那些危险的扫雷任务。虽然德国人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但他们却开辟了使用机器人士兵的先河。

  目前,德国防军正在开发一种名为Minebreaker2000的扫雷机器人。该机器人采用“豹”I主战坦克的底盘,可用来清除地表的植被,割断地雷的引爆索,挖出及摧毁埋在地下的弹药。该机器人在6小时内的扫雷面积相当于30个有经验的工兵同期内扫雷面积的15~20倍。

  各国竞相打造机器人军队

  由于机器人士兵拥有众多优点,如深入敌阵进行侦察,执行危险的扫雷任务,甚至是替士兵冲锋陷阵,减少伤亡,不仅德国防军具有研发意向,而且目前美英等国正大力打造机器人军队,并已将机器人用于战场。如在阿富汗战争中,当美国军人遇到躲避在山洞中的塔利班的顽强抵抗时,他们就会让机器人先进洞搜索。在伊拉克,机器人也常常用来排除地雷或自制爆炸物。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前美国军方正斥巨资打造完全不同于今日士兵的“未来战士”。美国五角大楼计划在今后几年里重新武装军队,将其变成真正的机器人军队。未来的作战系统除了小型侦察机器人外,还包括代号为“驴”的运输系统。今后,就连运输工具和坦克也可以远程遥控。

  按照五角大楼的计划,美军机器人将在2010年内形成“捕杀敌人”的“主力作战部队”。美国国会曾于2000年通过一份提案,要求10年内美军1/3的地面车辆和1/3的纵深攻击战机实现机器人化。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希望以“未来作战系统”主宰21世纪战场,而机器人部队将成为该系统以及美军转型部队的关键部分。一支典型的未来作战单位应该包括2245名人类士兵和151名机器人。耗资1270亿美元的“未来作战系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代价最昂贵的军事合同。

  此外,英军也正加速研制机器人士兵。英军日前在索尔兹伯里平原上举行的一场

军事演习中,首次展示了英军机器人士兵。此次军演亮相的机器人包括一个名为“鹰爪”的毛毛虫形状的机器人。它有爪钩,可以附着在垂直的墙面上,前端有一摄像头,将画面传回士兵手中遥控组件上的4色屏幕。士兵可通过遥控让它冲入敌方阵地,然后引爆它身上附带的炸药,从而炸开障碍物,为进攻清路。“鹰爪”重约45公斤,最高行进速度为4公里/小时。使用者可通过遥控,让它穿过房门或绕过墙壁,在城市地区,最长遥控距离为800米,而在旷野地区,遥控距离可达1.6公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