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第一艘机器人太空船撞坏自家间谍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0:0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徐凤琴

  据美联社洛杉矶5月15日报道,美国宇航局公布的一项秘密调查报告披露,美国宇航局2005年4月发射的第一艘机器人太空船(DART),本打算进入太空轨道与卫星会合,却不幸撞在了自己的间谍卫星上。

  导航误差 撞坏卫星

  调查人员发现,碰撞的原因,是因为导航数据不够精确。

  据说,这艘机器人太空船上的计算机系统认为太空船正在远离卫星,但是实际上它正在以每秒1.7米的速度接近卫星,导致太空船没有提前采取措施避免发生碰撞。

  调查人员还发现,

机器人太空船在对准目标卫星的过程中,消耗了太多燃料,剩余燃料已经不足以支持其完成任务。

  碰撞使目标卫星的轨道上升了少许。美国宇航局称,现在太空船和卫星的位置不会威胁到其他卫星的安全,一旦它们重新进入大气层后就会燃烧解体,不会造成危害。

  机器人操纵飞船未来可探月球

火星

  这艘太空船全部由机器人操纵,它将探索太空计算机自动驾驶。这种新技术可在无人控制的状态下完成飞船与飞船的对话和对接,还可帮助人们重返月球,飞往火星。

  机器人太空船由美国宇航局下属的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控制,由美国轨道科技公司制造,重约400公斤。DART太空船的任务是与五角大楼的一颗轨道卫星会合,并围绕这颗卫星机动飞行,靠近后再离开。

  美国太空项目目前主要依靠宇航员。如果这种可以24小时执行任务的飞船试验成功,可为未来的无人航天项目奠定基础,比如说可利用无人驾驶飞船向

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