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首都博物馆举行反恐防爆演习 出动防爆机器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9:46 北京晚报
首都博物馆举行反恐防爆演习出动防爆机器人(图)

(北京晚报图 刘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首都博物馆吗?我在馆内放了炸弹,让你们领导一小时之内到银行往我的账户内存50万现金,否则我就引爆炸弹!”今天上午10时,首博西侧的值班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了一个恐怖的匿名电话,大厅内空气立即凝固了。

  当然,这是一个虚拟场景,这是首都博物馆与西城公安分局、西城区教委一起进行的一次首都博物馆突发事件演练。接到匿名电话后,保卫部主任在第一时间内用电台向博物
馆安保、物业等各部门值班领导下达启动《首都博物馆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号方案,并立即向110报警,请求支援。

  在博物馆安保人员进行排查过程中,记者独家采访了博物馆主管安保的副馆长安理。安馆长告诉记者,首博中储藏了20多万件珍贵文物,为了应对可能的恐怖袭击,首都博物馆制定了4套反恐方案,一号方案是针对最常见的恐怖活动,比如接到恐怖威胁信息等情况,二至四号方案则针对更严重的恐怖袭击,比如遭遇汽车炸弹、人体炸弹、中火等情况。由于首博比一般商场多了一套安检程序,而且馆内各种技防设施非常完善,还有几百个摄像头,因而遭到炸弹袭击的可能性相对要小,但是一旦发生类似情况都是大事。

  正在安馆长介绍中,大厅内已经响起了劝告观众离开的广播声,“博物馆内发生了特殊情况,可能影响您的安全,请您服从工作人员指挥,迅速撤离……”原来,安保人员在展厅二层方桌下和一层影视厅入口挡板后面发现了一个无人认领包裹和一个内装铁钉、电线的黑色电脑包。

  与此同时,西城分局立即启动了《处突预案》,分局刑侦支队、驻区特警大队迅速赶到现场,刑警立即使用防爆机器人、X光检查仪、防爆杆等对可疑物品进行探测,巡查支队和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封锁了现场。

  10时38分,特警排爆完毕。首博重新对外开放。

  (来源:《北京晚报》2006年7月3日,记者:周明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