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媒体:美日军事同盟进一步指向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0:09 环球时报
韩国媒体:美日军事同盟进一步指向中国(图)

美国'林肯'号核动力航母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东北亚地区的军力平衡正面临着巨大振荡,提出“美日同盟世界化”的美国和日本的一系列增强军力的举措就是震源。一直以来,美日都在以中国和朝鲜威胁为借口构筑导弹防御系统,以此次朝鲜试射导弹为由,美日构筑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美国根据其世界战略加紧对驻韩美军和驻日美军进行改编,其主要目的是应对恐怖主义和遏制中国对美国军事霸权的挑战。

  美国计划将陆军第一军司令部从美国本土迁到位于日本神奈川县的基地,通过整合司令部等举措,最大限度地提高与日本自卫队的一体化运用能力。此外,美军通过强化太平洋司令部所在地夏威夷及距朝鲜半岛、日本和台湾仅几小时航程的关岛的军事力量,进一步提高了在该地区的遏制能力。引人注目的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日后将在关岛附近举行一系列实战演练。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部前任主任迈克尔·格林指出:“在遏制中国问题上,日本现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0年前若发生台海危机,无法想象日本会加以干涉,而现在却不知道日本会如何应对。这本身对中国来说就是个遏制因素。”

  美国和日本针对中国和朝鲜,正在加速部署最新型拦截导弹和监视雷达。美国计划于年内在位于冲绳的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这将是美国首次在日本部署这种导弹。美海军还计划于8月在横须贺部署搭载有“标准-3”型拦截导弹的“希洛”号“宙斯盾”舰。令人忧虑的是,美日在中国眼皮底下的一系列挑衅性举动,有可能进一步刺激中国增强军力。

  近期,美海军核动力潜艇频繁进出日本港口,加强对中国东海的情报收集。此外,美国还允许日本进行“爱国者-3”型导弹许可证生产,并决定与日本共同生产下一代海上发射拦截导弹,这也是针对中国的措施。

  6月23日,美军X波段雷达从驻日美军的三泽空军基地运抵位于津轻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基地,并投入试运行。X波段雷达可监视弹道导弹,与“宙斯盾”舰一起将极大提高对中国的监视能力。

  (摘自7月2日《韩民族报》,原题:警惕中国,美日进一步加强军事同盟;作者朴中彦,赵东国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