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循序渐进促进实战化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2:08 解放军报

  娄纯泗

  解决实战化训练停留在表层、落实在部分课目上的现象,必须用新理念引领,切实增强训练内容的针对性、训练方法的有效性、训练领导的科学性。根据部队现行训练纲目与作战对手的发展变化,根据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根据部队的作战任务的实际,用“训练内容即作战任务具体化”的理念引领,在现有的训练内容的基础上,采取拓展、组合、新增
等方法,完善实战化训练内容体系。特别应注意采取循序渐进训练方法,真正实现像作战一样训练。

  采取循序渐进训练方法,就是为确保实战化训练质量,在整个训练进程中,先进行低级内容的实战化训练,再逐渐集成为更高一级的实战化训练。

  在“预实践”中模拟练个体。众所周知,模拟训练是实战化训练的重要途径。从目前模拟器材模仿武器装备性能、战场景况、作战行动的逼真度和仿真度等技术性能看,应把它作为提高个体实战化训练的重要手段,完成单兵专业和军官作战指挥实战化训练。使课堂走向实装、实装走进课堂,使课堂走向战场、战场走进课堂,从单件武器装备技术模拟到作战使用模拟训练,从单一作战要素模拟到综合作战指挥训练。

  在“准战场”上对抗练单元。把训练基地建设成为“准战场”。设置像实战一样的训练环境,模拟作战对手设置阵地、障碍、火力、空情和多种作战目标及动态情况。培养像真对手的假想敌,使其符合敌军编制装备和作战特点,训练有素、专业化程度高。网上异地同步对抗练指挥,建立网上模拟敌军,将担负同一作战任务的作战单元联为一体,网上对抗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提高、检验首长机关的作战指挥能力。实地实际对抗能力,在一体化联合作战背景下,进行作战单元战备级转换、机动、组织战斗、战斗实施、撤离战场全过程的实兵对抗演习,全面锻炼、提高、检验部队的指挥协同、战术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和综合保障能力。

  在“模拟战争”中联合练集成。把一体化联合训练作为“模拟战争”和未来作战“预演”,采取区域协作训练、联合作战演习等形式,以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背景,以未来的作战对象为假想敌,以诸军兵种和预备役作战单元功能集成、情报信息集成和传递、联合作战指挥协同和控制、联合火力打击、联合作战保障为主要内容,在“模拟战争”中集成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实现“战时仗在一起打,平时兵在一起练”,达到在“模拟战争”中学习战争。

  在“实战环境”中综合练战法。必须周密计划,实现目标与时间、内容、质量、保障的统一;必须从严组训,严格按照训练计划,在近似或仿真的实战环境中,全过程、全天候训练,确保训练的实效;必须科学施考,充分利用计算机评估系统客观公正的量化评估,在考场上评个“你输我赢”,促进部队尽快具备明日战场上的“打赢”能力;必须客观总结,重点查找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和演练战法遇到的矛盾,用问题牵引完善法规,用矛盾牵引完善战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