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0:43 中国国防报

  高晓勇 王曙光

  提升战斗力,是军队建设首要和核心的任务。而生成模式的科学与否,对战斗力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而,面对新军事变革的影响和冲击,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扎扎实实推进战斗力的全面和快速提升。

  由“要素分离”型向“体系融合”型转变

  传统军事思维认为,物质和能量是构成军队战斗力的主要方面。于是,追求更大的杀伤力、更快的机动力、更强的防护力,成了贯穿于历次军事变革活动的一个基本思路,其实质是在解决和处理问题时只看重个体因素,忽视整体全貌。表现在军队建设与战斗力生成模式上,主要是陆、海、空等各军兵种单独发展,自成体系,横向联系少;武器装备的发展采用“烟囱式”,只注重研制一代比一代先进的武器系统,不注重武器装备之间的横向互通互动;在军事组织体制中,只强调某个或某些单位的重要,不注重以结构谋功能,从整体上看个体,谋求整体效能的提升;在战争指导上,主要表现为以线式的行动理念,追求双方作战系统内各构成要素的对抗,以量的变化来削弱对方的整体实力,注重各个击破,积小胜为大胜等。“要素分离”型的军事思维在一定历史时期具有其合理性,但随着信息化战争的到来,战争日益成为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它已不能适应现代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要,难以有效地促进战斗力的提升。因而,在发展思路上,要变以往的“要素分离”型为“体系融合”型,在1+1>2的追求中,谋取战斗力的整体性跃升。

  体系化军事思维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建设

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主导思维方式。其本质是用“系统论”的观念来处理军事问题,开展建设活动。比如,在军队的武器装备上,要实现预警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四大作战功能的一体化、网络化、实时化;在军队的体制编制上,要压缩指挥层次,使领导指挥体系趋向扁平化,利于信息快速流动和使用……

  总之,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大量运用,使战场空间一体化、力量结构一体化、作战行动一体化。在此情况下,战斗力的生成模式就思维和理念而言,必须实现由要素型向体系型的转变,着力于系统结构的整体性和稳定性,防止在作战行动中发生结构突变,造成系统瘫痪。

  由“经验汲取”型向“虚拟实践”型转变

  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经验中汲取养分,是以往军队建设包括推动战斗力提升的重要一法。而当今世界,由于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战争的爆发不在频繁无度,而且军队武器装备的复杂昂贵,亦使传统的军事训练开展起来受到较多的限制。因而,变以往的“经验汲取”型为“虚拟实践”型,也就是通过“虚拟实践法”的预实践环境来探寻作战规律和克敌制胜方略,并在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拓展”和“向导”作用,实现军队战斗力向更高层次的迈进,便成了世界各主要国家军队的普遍选择。

  虚拟实践,就是运用计算机技术和模拟技术等科技手段,预设未来战场环境和训练课题,让军人和参战单元能在这些虚拟环境中进行“预先实践”。它能使战斗人员不动用实际装备,就能在各种复杂背景下进行各种近似实践的训练演习,积累战斗经验;它能使各级指挥员投入到逼真的战场环境中,去检验他们的战术思想和作战决策;它能使人们对军事系统各要素及相互关系进行细致而准确的研究,对模糊的军事客体作出精确的反映。可以说,虚拟实践技术及活动作为一种新兴而又十分重要的军事实践形式,它的采用可以为未来作战行动提供可靠的参考数据,使军队建设包括战斗力的提升驶上快速、有效、精确和可控的发展轨道。

  由“粗放低能”型向“精确高效”型转变

  以往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就途径而言,基本是“粗放低能”型的,也就是靠人、财、物的大量投入,以数量补质量,以规模求效益。这种生成途径常会使战斗力的提升幅度小、速度慢、效益差、浪费大。而信息化军队的建设,是一项投入巨大的系统工程,要实现投入产出的最佳值,就需要在发展的路径上实现由概略到精细,由零散到完整,由低能到高效的转变,为战斗力的提升,架起通达彼岸的高速路。

  要看到,战争形态的转变,对传统的建军思想与理念产生了强烈的冲击。要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就要把握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和军事建设的长期任务,特别是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发展趋势,以科学高效的发展路径,来助推部队战斗力的快速和有效提升。比如,在武器装备上,实现由物质和能量主导向信息主导的转变;在力量构成上,实现由规模组合向效能融合的转变;在组织指挥上,实现由经验为主向科学为主的转变,等等。

  综上所述,军队战斗力的提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达到目的,就必须与时俱进,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切实把其导入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