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以创新推动司令机关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8:09 中国国防报

  李荣武

  司令部是部队的神经中枢,其整体素质和指挥能力的高低强弱,将直接影响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鉴此,在谋求预备役部队的发展时,应以创新的精神和勇气,下大力抓好司令机关的建设。

  在人才培养上求创新。在选调标准上,要由重文轻理转向文理并重,把那些科技意识强、信息化知识功底厚、具有基层主官经历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司令机关,在培养使用上,要定期组织司令机关干部进行交叉培训和到基层换岗锻炼,鼓励在职学习,对有发展潜力的参谋人员要及时送到相关院校进行专业培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对在“学、研、创”中有突出贡献的参谋人员,要及时奖励,大胆提拔使用。

  在

信息化建设上求创新。在加强网络化、模拟化建设的基础上,要开发和研制新一代指挥自动化信息系统,建立和完善作战指挥数据库系统,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达到网络化办公;要大力加强野战网络指挥平台建设,建立野战指挥方仓,落实野战通信指挥器材,实现动中通、扰中联。

  在实兵演练上求创新。实兵实弹综合演练,是检验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的有效方法,也是提高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能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每年,预备役师(团)要组织部分兵力,实装、实弹拉到野外,拉到生疏地域,着眼应付各种困难和复杂情况,有意识地增大训练难度和强度,提高首长机关的组织指挥能力,摸索战时快速动员的规律和有效的组织实施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