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哲学的革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0:50 中国国防报

  李炳彦

  在人类历史上,每个伟大时代赋予人们伟大任务时,也同时提供了新的方法。只有那些勇于承担伟大任务而又掌握了新方法的人,才能够引领时代潮流。

  新军事变革的关键是军事创新机制,包括军事创新制度的完善,军事创新体制的建
立,军事科研设施的健全,军事创新人文环境的形成,以及新的科学方法论得到普遍运用。

  新军事变革的基本特征有三:一、这场变革是认知领域里的革命。二、这场变革正促使东西方军事文化走向融合。三、这场变革的深层是军事哲学的革命。

  以往的战争哲学是大吃小,今天的战争哲学是快吃慢。这里讲的快,不只是个机动能力问题,而是军事认知系统与行动系统适时快速反应能力。新军事变革拓开新的对抗空间,电磁空间、网络空间乃至太空,成了军事对抗的新舞台;新军事变革不断提高时间价值,发现即摧毁,首战即决战,对抗双方力量优劣转换的过程几近消失;新军事变革创造的虚拟空间,可以对未来作战进行预实践,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转向从“试验室”学习战争、“从未来战争学习战争”;新军事变革将彻底改变工业时代的军事体制,一体化作战、一体化指挥,正在冲破传统的军兵种界限,战略、战役、战术趋于重合;新军事变革将使原来的“平台中心战”,转变为“网络中心战”,从而打破以往作战中“侦察——判断——决策——行动”的循环圈,实现从传感器到射手的统一;新军事变革还将催生出无人化战场,以控制对方战略决策者思维的“人质战”,已经不是天方夜谈……战争的变化,改变着战争的哲学。

  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国防大学就十分重视运用混沌理论等复杂性科学方法,探讨信息时代的战争和军队建设问题。早在1992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就曾以非线性动力学和复杂性理论,设计制定出陆战队机动作战条令。1996年,美军出版的指挥控制论,也是建立在复杂性理论的基础之上;美国国防部曾和兰德公司联合召开“复杂性,宏观政策和国家安全”会议,突出研究非线性和复杂性理论在国家安全战略和政策上的运用。

  

信息化战争,作战目的从以往的“消灭敌人,保存自己”,转向“控制敌人,实现利益”。就是说,新的战争重要的不是消灭敌人的肉体,而是征服敌人的意志。于是,作战指导上将以复杂性科学的“熵值”概念,取代克劳塞维茨的“摩擦”概念。所谓“熵”,是指系统的无序度、混乱程度,是现代复杂性科学中常用的术语。克劳塞维茨创作《战争论》的时候,正是牛顿时代,他运用牛顿的力学方法——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作为研究和指导战争的工具,用“摩擦”这个概念,来反映前工业时代的战争,两军对抗,从前沿到纵深的线式作战特征。信息时代的到来,战争的非线式改变了克劳塞维茨的观念。赢得战争的胜利,重要的是降低自身系统的无序度,即增加“负熵”,同时扩大敌方系统的无序度,即增加“熵值”。正如军事专家分析说,一个系统的力量强弱,不仅取决于它所拥有的物质、能量和信息的多少,还取决于系统的稳定性、抗毁性,以及出现“熵值”的情况。

  实际上,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军事变革还在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中开始酝酿时,以系统论为代表的新方法也在成长。系统方法,是新的综合方法。它既标志着自然科学方法论向辩证法的真正回归,又是对唯物辩证法的深化和丰富。

  回顾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打开了人们的认识视野。能量守恒转化定律的发现,是关于无机世界中,各种物质运动形式的一次综合;它证明了过去认为那些互不联系的“力”和“能”,只不过是统一的物质运动的不同表现形式而已。细胞学的建立,是关于生命世界中,各种生物运动形式的一次综合;它证明了一切动植物,都是由细胞构成、并由细胞的繁殖与分化而发展。这一时期,有机化学的诞生,又把有机界与无机界综合起来,证明两者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进化论的问世,是关于动物界演化形式的一次综合,它证明了人类社会与动物界的联系。但是,仅仅靠在传统分析方法基础上进行综合,还不足以把事物的真实联系充分揭示出来。要在认识上实现一次新的革命,就需要从“实物中心论”转到“系统中心论”,把事物作为系统来看待。20世纪,量子力学、相对论和系统论,把人类的认识推向了新阶段;科学技术取得的成果,超过了人类几千年文明史上的总和;新技术革命的发生,不仅使人们进入到更深层次上认识客观世界,而且大大提高了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动性。在这一时期,由于自然科学内部,以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大门类的渗透和交叉,使各学科之间的传统界限逐渐消失,出现了方法科学的一体化,科学研究由旧的门类综合进入到新的综合——系统综合。

  信息时代,是人类系统综合思维的时代,是人类真正以“智能”立地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人类认识对象,不再限于充满简单化的模型之中,而是在实证科学和定量分析方法基础之上,建立的更高层次的综合思维。我们只有站在时代前列,确立新的哲学观,学会和掌握新的科学方法论,才能驾驶新军事变革这匹向前狂奔的烈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