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报评论:部队要将实战化训练放在首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6:07 解放军报
军报评论:部队要将实战化训练放在首位(图)

我军王牌部队实战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潘守勇

  实战化训练是战斗力建设的核心工程之一。当前,我军加快军事训练变革的步伐,以作战需求牵引军事训练已见成效。平时铸剑备战,战时亮剑制胜,须把实战化训练这个砺剑之本摆在首位。

  提高适应性。集诸军兵种于一体的联合作战训练,对军事训练理论的发展与训练内容方式的变革提出的新要求,推动我军训练从简单完成训练任务向满足能力需求转变。未来
信息化战争,各参战单元、各作战要素的高度融合,要求我们深入研究信息技术对作战的影响,摸清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规律,使军事训练与未来作战样式相适应。离开了这一点,“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当前,最为紧迫的就是着眼信息作战的基本形态、本质特征、主要作战样式,在课题设置、内容组合、环境设计等方面大力加强适应性训练,以训为战,把适应性训练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方法,使军事训练最大限度地与未来作战相一致。

  加强针对性。能不能搞清未来作战对手的作战指导思想、力量体系结构、武器装备状况、作战方法特点等情况,是加强训练针对性的前提。在搞清对手强点的同时,还要善于在强中找弱,寻找避敌之长、击敌之短的方法。美军在海湾战争前,参战部队的训练内容,“正是数周之后各机动分队面对

伊拉克敢死队时,所受领的那些任务。”加强针对性训练,必须以预设战场为背景,以按纲施训为基础,以联合一体化作战的要求为目标,围绕不同环境、不同天候的攻防科目,进行全过程、全要素的针对训练。

  突出应用性。

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目的是要生成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要求在训练中必须将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提升信息化作战能力的核心突出出来。不同兵种、不同专业的应用性训练,应注重按照实战要求,抓好整体训练,既要突出体能、技能和共同科目,又要加强不同兵种的专业训练;既要强调相对简单条件下完成一般的训练课目,更要提高在复杂恶劣战场环境下的心理耐受、战场适应和抗压作战的能力。通过难、险、危,甚至是败的环境摔打锻练部队,确保技战术水平的稳步提升,夯实从单元到系统的作战能力基础。

  注重自觉性。当前,不会用、不敢用信息技术,是制约战斗力提高的瓶颈。必须把自觉学习和运用信息技术作为军事训练的重要任务,强化信息技术在训练中的主导地位,积极探索适合部队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发展要求的新思路,通过组织集中培训、集体研讨,时时刷新知识储备,不断优化知识结构,紧盯战场内外各种信息的有效获取、传输与处理利用,按照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确立依托机械化开展信息化训练、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机械化训练水平的思想,带动训练理论、训练机制、组训方法的创新,使军事训练与战争发展同频,与军事变革同轨。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