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实战化岗位练兵比武见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9:34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实战化岗位练兵比武见闻(图)

正在进行火炮射击准备的某团“常委班”。 本报记者 郭天一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常委班”驾车操炮打头阵——某集团军实战化岗位练兵比武见闻之一

  覃照平 李克强 本报记者 丁海明

  晨曦初露,塞外黄羊滩演习场一片寂静。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实战化岗位练兵场的一座座坦克营地,仿佛卧虎藏龙的钢铁迷彩丛林。随着几发红色信号弹腾空升起,万马奔腾般的
轰鸣拉开了装甲兵比武决赛的序幕。

  似乎不是赶往靶场,而是奔赴一次铁血战斗。各装甲团的坦克方阵冲向荒原深处,最前沿的是各团“常委班”驾驶的“一号战车”。某装甲团团长王志校出发前告诉记者,他们手中驾驭的是刚刚完成信息化改造的坦克,信息化程度跨了个大台阶,从发现目标到完成射击的时间大大缩短。老装备改头换面,老装甲兵遇到了新情况。“手中武器变了,当团长的必须先学一步、先训一步。”王志校指着嵌入信息技术的坦克感慨地说,“作为装甲部队的领导,不当一名合格的装甲兵,就没有资格指挥装甲集群作战”。

  同样准备驾坦克出征的团政委凌云接过话茬:“武器装备

信息化程度提高,机动攻防能力、打击精度与相关作战要素的关联度就会随之水涨船高,对指挥员的技术水平和指挥素质也就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信息化面前,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面对的是同一条“起跑线”,都要伴随部队的信息化进程,跨越一道道观念的门槛、技术的关隘。记者随集团军参谋长董泽平一起开进,漫天烟尘中,他的一番话发人深醒:在一体化联合作战和部队训练整体转型的严峻挑战面前,将军与士兵同样是“考生”。

  爬上一段山坡,巍巍群山出现在装甲方阵的视野中。望远镜里,山脚下一个个绿色靶标时隐时现。8辆“常委坦克”开足马力冲入射击阵地,吐出一道道红色火焰,隆隆炮声炸响在山谷之中。

  董泽平一边观战,一边对记者说:“常委驾车上阵,是实战化岗位练兵的重头戏之一。离开新装备谈指挥,无异于缘木求鱼;离开实战环境谈战斗力跃升,则如同刻舟求剑。常委‘一班人’驾驭装备能力的强弱,对谋划指导部队训练至关重要。”

  在相距不远的炮兵阵地上,摩步团、炮兵团“常委班”也率先“亮剑”。瞄准、装弹、射击、撤收,战炮操作射击一气呵成。掸掸落满灰尘的迷彩服,完成射击的某“大功团”团长王彬对记者说:站在一体化训练的视角看“团长开坦克、政委当炮手”,除了示范作用和导向意义,本身也是战斗力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硝烟尚未散去,现场评判组已送来了一叠成绩单。团长王志校担任驾驶员、参谋长尹红武担当一炮手的8号坦克名列单车射击第一;并非炮兵专业出身的“大功团”常委,摘走了战炮操作射击桂冠。(本报北京6月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