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开展战斗力调研理清发展思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3:1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姜玉坤、记者胡君华报道: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全面展开旨在摸清部队战斗力状况的调研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初步摸清了部队战斗力“底数”,理清了部队发展思路,解决了一批制约部队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问题,为推动部队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提供重要依据。日前,沈阳军区联合工作组对他们的调研成果进行检查验收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项调研活动是从去年初开始的,起源于近年来部队从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中,部队战斗力建设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部队建设又快又好地协调发展?这个集团军党委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中认识到,切实把军队建设的基础和现状搞清楚,把影响和制约军队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搞清楚,把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搞清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环。只有做到这一点,真正摸清部队战斗力“底数”,才能实现部队建设科学组织、科学筹划、科学实施。

  按照战斗力生成诸要素,集团军领导带领6个工作组深入部队综合调研。工作组吃住在连队,深入到训练场,以求真务实作风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了解、现场抽考、紧急拉动等方法,查找出一批制约战斗力提高的“瓶颈”问题,并分析查找原因,制订具体整改措施。

  根据“齐装满员、完好配套、胜任本职、秩序正规、适应任务”的战斗力建设要求,他们投入1300多万元用于整改,基本解决战备、训练不配套等问题;清理文艺队等17个非编单位,清退公勤人员346名,剥离300多名职工,培训近万名各类专业人才,使一些长期困扰战斗力生成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经过一年多努力,集团军补齐战斗力建设“短板”,完善百余种新战法训法,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大幅提升。不久前,沈阳军区按照遂行作战任务要求,突然对这个集团军3个旅团从快速反应、指挥控制、快速机动、野战防护、遂行任务、综合保障6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结果全部取得优秀成绩。

  短评:

  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环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战斗力现状调研活动,摸清了部队建设“底数”,理清了部队发展思路,解决了制约发展“短板”,促进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高。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军队建设的全局来讲,首先要把军队建设的基础和现状搞清楚,把影响和制约军队建设的重难点问题搞清楚,把军队建设的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搞清楚。对于一支部队来讲,则是要把本单位的具体情况搞清楚,把科学发展观的普遍要求与本单位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确立科学的发展思路、科学的发展模式,找到科学的发展方法。

  做到“三个搞清楚”,各级领导和机关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像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那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地研究军队建设的阶段性特点,不断地深化对部队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

信息化转型规律和特点的认识。要扎扎实实地深入到基层、深入到训练场、深入到官兵中间搞好调查研究,全面、真实、具体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理清部队建设发展的思路,正确解决部队建设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真正往实里抓,往细里抓,不解决问题不撒手,推动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