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装备野战指挥决策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6:26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装备野战指挥决策系统(图)

我军装甲部队的新型观通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左起超 张乡林 本报记者 胡君华

  5月22日黎明时分,桐柏山腹地万籁俱寂。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野战指挥所内却是一片繁忙景象。

  突然,集团军野战指挥网传来导演部下达的“敌情”通报:你部野战指挥所已暴露,请立即向××预备阵地转移。“中军帐”参谋们立即投入阵地转移预案制定。

  在指挥控制中心一角,作训处长张剑锋和两名参谋立即启动野战指挥决策系统,对各种数据进行精确分析。很快,一份野战指挥所机动预案呈在集团军首长案前。

  速度之快捷,方案之精细,令人惊诧。记者曾多次参加演习,深知要生成这么大规模的机动预案,至少要七八名参谋连续工作一昼夜才能完成,而且也只能进行一些定性的分析,提出一些概略建议,无法达到精确化决策。如今,用计算机辅助决策系统,预案不仅有大量数据分析,还对机动途中有哪几条路线状态、桥梁分布及通行量等都有精确分析,甚至精确到运输装载需要几颗螺丝钉。

  由于预案精确,部队机动十分顺利,比预定时间提前到达指定地域。

  在一处山坳里,集团军野战指挥所准备安营扎寨。工化处长朱国斌迅速打开地理判定系统,输入该区域地理坐标、高程等数据,荧屏上立刻显示:该地域属于丘陵地带,适合机械与人工混合作业,并根据地形地貌按照比例,迅速计算出指挥所工事出土量。结果,实际作业完全在“预料”之中。

  野战指挥所刚构建完毕,新的战斗已经打响。导演部又传来“敌情”通报:“主攻部队遭‘敌’两个要点的装甲火力阻截,进攻遇到困难,请给予火力压制。”指挥所立即启动刚建好的各种指挥系统,作战行动决策也随之展开。

  “当面之‘敌’为某型3个坦克连的兵力,迟滞我主攻方向的快速推进……我炮兵群可以×个基数弹药实施火力支援,反坦克预备队发射×个基数特种弹药扫除火力障碍……”

  “×架支援航空兵轰炸驱歼警戒阵地之‘敌’,间隔×秒后,炮兵群即向‘敌’前沿支撑点和纵深指挥所实施×分钟压制性射击……”

  我军素有集中优势兵力的作战原则,决策者们何以敢拿如此精确的兵力火力投入战斗?是不是有点冒险?空袭与炮火的间隔时间以秒计算,是否会影响低空飞行的战机安全返回?

  “这不是冒险,而是先胜之战。”见记者满脸疑虑,集团军参谋长马秋星胸有成竹地说,“未来

信息化战场,粗而大的用兵方式已不可行。决策制定越精确,才越有胜算把握。”

  “精确的判断和决策,是建立在强大数据系统上的。”作训处处长张剑锋点击“敌军要点”4个字,荧屏上立即闪出“敌军”的兵力配置、装备火力、防御战术等翔实数据。这个存储量惊人的“情报数据信息系统”,是近年来集团军根据作战数据库建立起来的。参谋人员可据此随时判断战场态势,结合战力评估系统进行精确计算,便可即时调整兵力部署,对敌实施精确打击。

  沿着地下通道,记者来到火力协调部门。这里没有大声呼叫等喧闹场面,一切显得井然有序:炮兵参谋正利用炮兵群(团)指挥系统,进行快捷有序的“量敌用兵”、“量敌用弹”作业,各种指令在网上来回传输。

  “其实,不光是在战役筹划、作战协同阶段,在机动、侦察、构筑工事,包括政治工作和后装保障的决策,都可以在人机结合的基础上,实现数字化精确决策。”演练结束后,集团军高政委告诉记者,无论计算机系统性能多么强大、功能多么齐全,它只是给决策提供了一个客观基础、一种辅助手段。要真正实现精确化决策指挥,关键还是人脑。人的信息化,比装备的信息化更重要。

  (本报郑州5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