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联勤部进行实战化后勤保障演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47 解放军报
广州军区联勤部进行实战化后勤保障演练(图)

野战后勤指挥所向各保障模块下达指令。李华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勤指挥一“网”联三军●物资调拨一“屏”览全程●精确保障一“指”达终端

  饶歆俊 本报记者 彭泽成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编者按 野战化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和平时期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效手段。广州军区一线部队后勤系统广大官兵,认真落实胡主席关于深入扎实地开展军事训练的重要指
示,着眼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围绕信息化战争给后勤保障带来的新情况、新要求,大力开展针对性、实战化保障训练,在作战指挥、战场救治、野战饮食保障等方面呈现出诸多新亮点。这些亮点,充分反映了各级领导机关和部队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后勤保障能力的探索与实践。本报从今天起,刊发记者发自岭南部队后勤野战化保障的一组现场见闻,敬请读者关注。

  初夏时节,南粤某地,一场实战化后勤保障演练激战正酣。战勤指挥车上,6台

笔记本电脑“U”字形排开。随着担任演练总指挥的广州军区联勤部黎仕林副部长一声令下,顿时,此起彼伏的键盘敲击声不绝于耳,电脑屏幕上显现出所有保障装备动若风发,医、食、住、行等保障要素全面启动。演练中,战况瞬息万变,部队需求各异,各保障单元和保障“模块”自始至终提供了快速、精确、高效的后勤保障。

  野战保障全面提速,得益于“粮草官”抢占了信息化指挥的先机。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由战勤作业车、电台车、接力车组成的后勤指挥通信网,把陆、海、空三军各保障体系联成了一个有机整体,集团军后指、师基指、各团后指,以及师后勤各库所之间被“无缝”链接,通信指挥、文电传输全部进入信息

高速公路。随着指挥员一道“实施一号保障方案”指令的发布,各保障分队迅即启动保障预案。悄然间,人员、物资、车辆便快速准确到位。以往,人们戏谑后勤保障“指挥靠人吼”、“供应大约摸”的历史已一去不再。

  “报告后指,三号高地物资损耗严重,请求增拨一个基数。”接到调拨请求,指挥员鼠标轻点,野战物资库站的库容、库存情况便跃然眼前,各种标准参数一目了然。从指挥员拟制调拨计划、下达指令到实物发放前送,短短几分钟便全部敲定。几十分钟后,三号高地报告:所需物资已全部精确保障到位!

  目睹此情此景,广州军区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唐恒晖感慨不已:过去,物资保障靠手工操作,指挥手段不畅,管理方法落后,物资调拨发放不过几道“手”、不经几天时间是到不了被保障单位的。如今,依靠网络平台,使数字化、可视化、精确化保障成为现实,它改变了传统保障模式,指挥员一个指令便可直达所有保障终端,保障效益成倍提高。

  跨越,缘自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记者从广州军区联勤部了解到,近年来,他们以实战化标准加速做好军事斗争后勤准备工作,在战区组织的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演练中,各后勤保障分队做到了拉得出、开得动、供得上、救得下、展得开、联得通、防得住,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展示了良好的指挥控制、综合保障和应急机动能力。

  (本报广州6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