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美宙斯盾驱逐舰和电子战飞机密切监视朝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1:21 国际在线
日美宙斯盾驱逐舰和电子战飞机密切监视朝鲜

日本金刚级的雾岛号(DDG-174)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有美国政府官员披露,朝鲜正在为试射一枚射程能够覆盖美国的洲际导弹做准备。目前,日本已经派出“宙斯盾”驱逐舰和电子战飞机、美国派出RC-135侦察机密切监视朝鲜方面的动向。

  日间谍卫星发现“目标”

  日本《每日新闻》近日报道说,朝鲜正在准备从东部的一个发射场发射“大浦洞”2型导弹。此型导弹射程为3500到6000公里,至少能打到美国阿拉斯加、夏威夷等地。日本的间谍卫星发现,位于朝鲜咸镜北道花台郡的导弹试验基地突然出现大型导弹。卫星照片显示,大型拖车载着长达35米的大型导弹在向导弹发射架方向移动。

  日本情报人员认为,这个大型导弹可能是“大浦洞”2型远程弹道导弹。

  与此同时,美国也正在对朝鲜的导弹发射场进行监控,以查清朝鲜是否已开始进行导弹的最后组装工作。如果朝鲜向组装后的导弹加注燃料,很可能就要进行导弹发射。据朝鲜中央通讯社6月11日报道,朝鲜空军司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的RC-135侦察机分别于6月6日、8日和10日在朝鲜领海上空进行侦察飞行。

  美日互通朝鲜导弹情报

  1998年,朝鲜曾试射一枚“大浦洞”1型导弹,飞越了日本领空,当时引发了一场国际危机。以此为契机,美日两国建立了弹道导弹情报互通体制。日本集中四大“谍眼”——间谍卫星、侦察飞机、地面雷达和侦察船,紧盯朝鲜导弹。

  日本防卫厅日前派出的“宙斯盾”驱逐舰具有最先进的预警能力,能够迅速测出正在试射的导弹位置、种类和距离等,甚至在必要时可以摧毁导弹。

  另据知情人士披露,美军向来重视对朝侦察,特别是针对朝鲜的核设施和导弹基地,更是给予全时空“关照”,从太空到中空,从海上到陆地,美军建立了一个严密的侦察网,别说试射导弹这种大动静,就是导弹上的图案变化,美国人都要弄个究竟。据悉,美国卫星曾拍摄到朝鲜导弹发射基地的照片,弹道导弹组合设施、专用搬运道路及类似宿舍的建筑物都相当清晰。

  一旦导弹发射后,美国的间谍卫星能够探测并收集到朝鲜发射的“大浦洞”弹道导弹

发动机燃烧时所发射的热源,并能对导弹的飞行轨迹进行精确计算,发现其飞行轨迹。

  需要指出的是,美日并非各自为战,而是透过情报共享机制,经常交流朝鲜导弹情报。这也就不难理解,朝鲜导弹一有“动静”,美日总是率先做出反应。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朝鲜真的试射洲际导弹,可能会激怒美国和日本,从而对朝鲜半岛甚至整个东北亚安全形势造成影响。有报道说,在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处于搁浅状态之时,朝鲜此举更多是为了“威慑美日”,迫使美日做出让步,因而真正发射导弹的可能性很小。

  分析人士称,朝鲜方面清楚美国能够通过间谍卫星监视其导弹发射准备工作,因而可能故意虚张声势以吸引世界注意力。

  美日为加强军力找借口

  目前,美国的注意力主要放在伊朗核问题上,如果朝鲜试射洲际导弹,无疑会将美国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朝鲜半岛。朝鲜可能要试射的洲际导弹射程能够打到美国本土,这意味着朝鲜军队的远程打击能力提升,这显然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称,“如果朝鲜真的发射远程导弹,这将成为国际社会真正关注的问题”。而日本在地缘上和朝鲜十分接近,因此对朝鲜试射导弹的举动比美国更加担心,导弹试射可能会刺激日本进一步发展军力。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也对朝鲜准备试射导弹这一传言表示担忧,认为此举可能不利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翻开美日报纸,关于朝鲜的报道,大多是“核武”和导弹,且渲染味道十足。美日这样做,一方面是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找借口,另一方面,也是想主导国际舆论,借以向朝鲜施压,让其尽早回到谈判桌前。来源: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 刚 颜 涛 于 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