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报:陆军本位思想作祟影响部队一体化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5:41 解放军报
军报:陆军本位思想作祟影响部队一体化作战

    一名现代指挥员是否优秀,仅用手枪打得准不准、军事常识背得熟不熟来衡量已不全面。履行新使命,须有新本领,这正是今天的比武变得如此“安静”的原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熊永新 

  窗外,绿树洒下一片浓荫。小型作战室里,又是另一派浓浓的杀机。

  陈理春放下手中的指挥尺,抬起头来深吸一口气,藉此整理一下思路。他怎么也没想到,这次比武竟会进行得如此悄无声息,又如此硝烟味十足。

  陈理春是一名旅政委。10天前,他突然接到上级命令,得知被抽点参加军区优等师职指挥军官评定。“不就是比武嘛!”陈理春心想。算起来,从军30多年,大大小小的比武他参加过不知多少回了,当了主官后,两次参加军区比武,都把优等指挥员的锦旗扛了回来。因此,尽管他是这次参加比武人员中唯一的政治主官,但陈理春心里一点也不怵:他向来以为,无论军事主官还是政治主官,都有一个共同的头衔——指挥员。

  前天,一辆军车把陈理春拉到数百公里外的一个部队营区时,他才感觉出不一样来。以往的考核,都是上级考核组在被考者部队组织进行,被考者“主场作战”,占有天时地利人和。这回,客场作战不说,考官队伍也“编成”复杂:由军区机关各部门首长、军校教授、训练基地教练员进行三堂会审、联合督考。

  第一场考下来,陈理春心里更没底了。以往,考核项目无非是射击、越野长跑等军事科目,当然也会有军事理论考核以及战术作业。这次他们没有被带到训练场,而是直接进了指挥楼进行战场环境默记。一支铅笔、两份地图,90分钟时间,对60个重要目标现场背记标注。这可和一般的军事理论考核不一样,平时准备是否扎实、对战场环境是否熟悉、对重要目标是否敏感,一点也隐瞒不了。第一考陈理春得了优秀,只是有4个弹药库被他遗漏在重要目标之外,让他非常懊恼

  正在进行的第二场比武是模拟指挥作业,考生分散在各小型作战室,按照考核组给定的条件单独作业。从13时进入考场到现在,已经1个小时了,陈理春还在那幅由40张地图拼接起来的作战图前伫立不动,面前的首长决心图仍是白纸一张

  镇定的表情下,一阵阵焦躁在心底翻腾——那是军人急于取胜的本能。陈理春一遍又一遍地将心底的潮涌强行压制下去。他想起以往比武时进行战术作业,都是在本部队防区内组织,作战思想反复研究、战场地形了如指掌、敌我情况一清二楚、战斗行动多次演练,这样的作业当然驾轻就熟。这次不同,是在一个完全陌生的战场组织作战,并且须在联合作战集团内展开行动。“善用兵者以形固”,他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熟悉作战地域地形。

  城区、山地、平原、河流、峡谷……一片片陌生的土地在地图上逐渐生动起来。“敌”情渐渐明晰,作战企图渐渐生成。14时20分,陈理春在首长决心图上画下了第一个箭头。15时15分,主要作战方向、主要作战目标、阵地编成、兵力部署都已基本确定。观察哨、炮兵阵地、防空兵阵地顺次展开,战斗部队各就其位,通信预备队和综合保障队整装待发。

  战斗在15时47分打响。考核组设置的情况异常复杂,危局遍布。敌军作战体系完备,行动积极,机动迅速。兵来将挡,陈理春倒也不惧,沉着应战,指挥若定。敌火力较猛,陈理春指挥基本作战群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防空火力队布下天网,紧盯来犯“蝇蚊”;特种机动支援打击队行动迅速,消除敌进攻所造成的后果。正在此时,侧翼突然冒出一小股敌袭扰小分队,企图对我浅近纵深交通要道、通信枢纽等进行爆炸;机动打击队快速反应,迅速消灭敌小分队,保证了重要目标的安全。

  16时35分,我方已经逐渐占据了优势。陈理春调集火力打击队推进突前,开始对敌实施强力的前沿打击。眼看敌方就要束手的时候,基本作战群前进的步伐却突然迟滞了。原来,残余之敌依托有利地形负隅顽抗,作拼死挣扎。敌前拥险隘,背靠高山,占据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利,陈理春调集各部队轮番进攻,都无法拿下。

  17时10分,一筹莫展的陈理春已是满头大汗。他抬头推开面前的窗户,不知何时外面下起雨来了,清凉的雨丝随风飘进来,让人为之一振。大自然那神秘与苍茫的气质也藉由这场阵雨弥散开来。看着笼罩天地的雨幕,陈理春心里突然生出些诗意,雨水已经无处不在,从地面,从天空,立体地渗透进每一个角落。突然,陈理春脑海中灵光一现,那豪迈的诗意变成了神来的机智。现代战争不正是立体的战争吗?一场阵雨可以自空中挟裹素杀的凉意而至,我们的军事力量同样可以在多维空间延伸,联合作战的精义不正在于此吗?

  想到这里,陈理春觉得有些惭愧。近年来,他注重钻研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尤其注意对现代战争的新特点进行研究,自认为对

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颇有心得。没想到一旦实战,自己的“陆军本位”思维还是出来作祟。他在一瞬间对自己作了检讨,迅速采取新的行动。

  “电子对抗群压制敌指挥通信、瘫痪敌侦察预警系统和电子战设备!”

  “向联合作战集团指挥部请求空中力量支援!”

  少顷,前线传来消息:部分炮兵难以压制和摧毁的地面目标被我空军航空兵摧毁,机降、空降作战群已经开始行动,地面作战群进展顺利……

  18时整,作战任务按预定时间完成,陈理春长出了一口大气。再次抬起头,考官席上的专家投来了赞许的目光。陈理春微微点头向考官示意,谦逊的笑容掩盖不住胜利的激动。

  他知道这并不是最后的胜利,还有最后一场考核——现场答辩。不过,此时陈理春心里已经有了题目。他打算就说说这次比武:一名现代指挥员是否优秀,仅用手枪打得准不准、军事常识背得熟不熟来衡量已不全面。履行新使命,须有新本领,这正是今天的比武变得如此“安静”的原因!(题图:仓小宝作)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