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透露我集团军装备综合先进指挥平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4:56 解放军报
军报透露我集团军装备综合先进指挥平台(图)

我军某型指挥车局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报讯 记者薛仁、丁海明报道:夏夜,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兵分多路顶风冒雨向某演习地域急行军。指挥所里,指挥员们借助数十项创新成果支撑起的一体化指挥平台,实时观察着前方部队机动态势和侦察分队传回的“敌情”动态。随着电脑键盘敲击声,一道道命令发向数百公里外的演习部队。

  这个集团军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瞄准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积极谋划战斗
力建设,探索起点高、落点实的发展之路。近年来,他们大力开展科技攻关,依靠数十项自主创新成果,搭建起对接未来战场的一体化指挥平台。

  实时指挥控制是一体化训练作战的基础。从2003年开始,这个部队借助我国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先进测控定位技术,在现有武器装备间“穿针引线”,逐步攻克了异地索取定位、战场态势感知、远程协同标绘等大量技术难关,实现了随时随地、动静皆宜地获取战场信息,为一体化指挥平台奠定了技术基础。

  如何把这一技术基础转化为指挥手段?集团军组织所属师旅开发出“新型指挥控制链”、“地面火力打击与毁伤评估系统”等创新成果,嵌入技术平台后,基本形成了从侦察监视到火力控制的全要素战斗力链条。在此基础上,他们依靠技术创新打通各系统间的壁垒关节,实现信息融合共享和“互联互通互操作”,再融入自主研发的作战综合数据库等十多种辅助决策软件,一体化指挥平台初具规模。去年,该集团军参加联合演习,一体化指挥平台让他们占尽先机:从战场感知到火控系统等一系列指挥要素互联互通,敌我态势一目了然,指挥员成竹在胸,打得对手不知所措。

  夜深雨浓,战场实时态势显示:演习部队数十支分队已全部准确机动至预定地域,协同攻击准备就绪。当天23时59分,集团军领导命令作战参谋以代码下达攻击令。键盘声响,枪炮声急,百里之外风云变幻的战局尽收眼底。

  以集成创新促战斗力跃升

  -本报记者 薛 仁 丁海明

  许多师团领导谈起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都不约而同地认为:运用我国自主创新成果解决部队战斗力建设重难点问题大有可为。

  技术创新对于

信息化时代的战斗力建设,具有“倍增器”作用。没有技术创新的支撑,战斗力建设很难找到与未来战场的接口,更谈不上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的今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对各级部队来说,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院校的合作,加强对国内信息技术最新发展的跟踪和研究,科学选择,积极引进,集成创新,是推动战斗力建设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运用我国自主创新科技成果中寻找战斗力建设的支撑点,应注意把握好两个重点:一是要把现有装备作为落脚点,力避好高骛远的空谈和盲目开发的蛮干,把可行性与操作性有机统一起来;二是把指挥控制平台作为创新点,着重解决信息化建设中各系统间“互联、互通、互操作”的核心问题,为一体化训练和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提供坚实的基础技术支撑。从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对关键技术、发展思路的科学判断和选择,可以清晰地看到战斗力生成模式在转变,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也正在逐步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