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集团军列装新型指挥车操作人员近半数是士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0:05 解放军报
某集团军列装新型指挥车操作人员近半数是士官

资料图:武警部队列装的新型战勤指挥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乡林 李光辉 本报记者 胡君华

  编者按 首长机关训练水平,直接关系到战争的胜负。作为军队“中枢神经”的首长机关,除了平时抓好部队训练外,还要以自身训练成果带动和影响部队训练。因此,首长机关训练成为军队训练的重中之重。从今天起,本报记者全程参与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首长机关开展信息化、野战化、实战化集中训练,亲身感受信息化给“中军帐”带来的一系列变革
,及时从演兵场发回。

  5月17日天还未亮,大地还在沉睡,济南军区某集团军首长机关长途机动演练已经开始。记者进入某新型作业指挥车,亲身感受信息化给“中军帐”带来的变化。

  作业指挥车实际上是一个信息汇集中心。各种信息要靠他们获取,各种指令要靠他们下达。然而,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在这核心的“中军帐”中居然近半数是士官。

  6时30分,记者坐上作业指挥车。突然,记者身旁的报务员、一级士官张军杰喊了一声:“电台受电磁干扰!”战斗还未打响,“敌”干扰已经开始了。

  见此情景,通信处长张本昆一边下令启动“动中通”预案,一边采取措施抗干扰。很快,通信恢复了正常。整个作业指挥车内恢复了战前的寂静。

  机动开始,作训参谋傅国涛、张福庆眼睛盯着车上实时信息处理指挥机——一台比普通

笔记本电脑稍大点的仪器,荧屏上显示一幅电子地图,图上点缀几个移动的红点。

  突然,一个红点移动速度慢了下来。集团军副参谋长王忠智敏锐地意识到:某师在开进途中受阻。这时,指挥机上传来该师发的短信:部队在某地遭小股“敌人”袭扰。王忠智立即通过指挥机发短信传达集团军首长指示:派出侦察分队阻击,其余部队快速通过。

  看到记者满脸疑惑的样子,通信处长张本昆说:“这种指挥机,是通过多种通信手段组成的一个可移动野战网,并进行了加密代码处理,实现了指挥方式的快捷高效……”

  张本昆话还未说完,侦察员又传来报告:前方发现“敌”侦察机。根据“敌”情,军长立即口述命令:“车队拉大距离,注意防空;防空分队加强对空警戒……”一级士官李培快速点击鼠标,指令瞬间下达到所属各部队。

  记者粗略地计算一下,两个小时内指挥机发出各种指令30多条,每条指令或三五个字,或十多个字,加起来还不到300个字。

  “敌”情越来越复杂,战斗越来越激烈。部队经过某市区时,又一次遭到“敌”强电磁干扰,指挥车中电台无法工作。此时,卫星又失去联系,指挥机被迫关闭。指挥再一次陷入困境。

  记者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此时,张本昆一面组织专业人员查明干扰源,并实施反电磁干扰,一边用某新型移动通信终端迅速与各部队取得沟通。“中军帐”又恢复了正常运转……

  演练一路开进,“战斗”接连不断。下午4时30分,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奔袭,部队全部顺利抵达指定集结地域。

  全程监控机动过程的济南军区领导对记者说:“部队机动近千里,一路遭‘敌’强电磁干扰,进行立体侦察、防空袭等战斗20多次,部队先后多次改变行军路线,如果没有这些

信息化指挥控制手段,能圆满完成这次机动任务是不可想象的。”

  (本报郑州5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