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报:数量优势依然是作战取胜的基本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6:07 解放军报
聂仪军 范宝龙

  在现代战争中,“数量”似乎意味着低技术,意味着落后。某些发达国家军队甚至认为,数量已经完全让位于技术。但事实上,强国军队从不放弃“数量”,并且在追求绝对质量优势的同时,也在谋求数量上的绝对优势。

  海湾战争中,虽然伊拉克占有总兵力上的优势,但由于兵力配置采取分散方式,大大削弱了其数量优势,使得其在与美军交战的主要战场上数量逊于美军,这也是决定伊拉克
战术上失败的一个原因。在这场战争中,美军出动了多艘航空母舰,在多个国家临时借用了许多空军基地,将部署在国内和其他地区的战机都集中到那里,使美军在交战的主要战场上,确保了数量优势和质量优势的双赢。在阿富汗战争中,面对不值一提的塔利班空军实力,美军只要一艘航空母舰的实力就足够了,但是美军仍然动用了不止一艘航母,还使用了阿富汗周边的多个空军基地。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为建立一个前线补给中心,总计在62架次的飞行中一共运送了全旅2200名官兵、490辆车辆和6门105毫米M119榴弹炮,以及大量的补给物资。多次局部战争证明,美军的每一场胜仗,都在决定性方向形成了无可比拟的数量优势。

  有人从经验论角度论断,“在双方都有可以有效摧毁对方手段的前提下,根据兰彻斯特方程,质量的平方才能够抵消数量的倍数”,这意味着如果要对抗3倍的兵力数量优势,就需要9倍的质量优势。这对坦克或飞机而言比较适用,在空战时战机机群或陆战时坦克集群混战情况下,只要一方的数量是另一方的3倍以上,一般来说,数量少的一方基本就要输了。如果给老式歼击机装备高性能的格斗导弹,就可以在近距空战中赢得主动,因为老式歼击机的瞬间转弯性能非常好。同样,给普通坦克装备大威力坦克炮,一样可以击毁先进坦克。如果己方装备了高性能武器的老式歼击机、普通坦克数量是敌方的3倍,己方就基本上赢了。

  数量优势并不是过时了,而是应该用创新的理念去理解和加以把握,保持相对的数量优势,依然是作战取胜的基本因素。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