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军报详解信息作战的四种重要作战样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6:16 解放军报
军报详解信息作战的四种重要作战样式(图)

空战平台锁定目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耿海军 

  信息威慑

  兵法云:“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而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达成这种战争目的提供了更大的可能。信息作战中,敌对双方将充分依托信息战的指挥控制系统,
在夺取和掌握“制信息权”的基础上,以信息战的声势和威力使敌屈服,或丧失武力对抗能力。即信息战条件下,谁获得了信息控制权的优势,谁就可以巧妙地运用自己的信息优势,使信息威慑成为一种操作性很强的战法。如美军在解决海地冲突中,为使海地临时政府交权,在进行了一周左右外交斡旋未能奏效的情况下,美国当局立即采取信息威慑等战法,通过各种信息传播媒介,把攻击信息反映到海地军政领导人塞德拉斯的电视荧光屏上,使其看到美军编队的飞机凶猛扑来,列队的战舰迅速向海地包抄的情景,使对方被此强大的阵势所慑服,进而同意交权,一场即将发生的军事冲突,遂以信息威慑的成功而结束。这种没有战火硝烟的信息威慑,生动地反映了信息作战的新特点。

  网络攻击

  网络攻击,是指针对战场认识系统和信息系统实施的攻击性作战行动,主要包括三种攻击方式:一是电子“斩首”。即通过电子干扰、压制和摧毁行动,致盲或瘫痪敌指挥中心、战斗信息中心等单位的数据库、数据融合系统、信息处理与显示系统等,达到削弱、破坏敌指挥控制能力的目的。二是“断源”攻击。即运用一切手段摧毁敌信息系统中的传感器,造成敌信息传输中断;采取多种方法,破坏、干扰敌信息传输或截断其信息源,造成其信息传导失调,使之指挥和控制中断。三是

病毒袭扰。利用计算机病毒所具有的很强的传染性和隐蔽性等特性,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其释放到敌方的各种作战平台,造成敌整个信息系统的感染,使信息网络全部丧失作用,难以有效地发挥战场指挥和控制的功能。

  火力摧毁

  火力摧毁是信息作战的一种重要作战样式,即以精兵利器,采取“软杀伤”和“硬摧毁”等手段,对敌指挥控制系统、火力控制系统及后勤保障系统进行精确打击,在短时间内迅速瘫痪敌作战体系。从发展趋势上看,它主要包括空中奔袭、定点袭击和精确“点穴”、结构破坏等一些攻击样式。

  空中奔袭、定点袭击是通过集中空中兵器的精锐,对敌作战体系和部署中的关键构成节点、要害目标等,实施突然而准确的空中致命打击,予以一举瘫痪摧毁。实施过程中必须做到适时、快速、坚决。适时,是指必须选择有利时机,在关键时刻对敌实施关键一击,迅速达成作战目的;快速,是指作战反应周期快,尽量缩短作战飞机留空时间,以提高空中力量的战场生存能力;坚决,是指舍得动用空中力量,实施关键性作战,不是因追求空中力量的生存能力而消极避战。

  精确“点穴”、结构破坏是指针对敌作战体系中的指挥机构、首脑机构、雷达站、通信枢纽部、高技术兵器发射阵地等被称为敏感之“穴”的目标,以各种精确制导武器予以打击,以达到击其一点,瘫痪全局之目的。如打击或破坏敌指挥决策机关,就会使敌作战指挥的“大脑”失聪,造成敌整体作战能力下降;打击和破坏敌雷达站、通信站等目标,就会使敌战场上的“眼睛”与信息传递的“神经网络”受损,造成其反应迟钝或功能失调,甚至瘫痪。

  敌后“点穴”

  敌后“点穴”,是指由特种部队利用各种方式渗入敌作战纵深,对敌通信枢纽、指挥控制中心、炮兵阵地、机场和导弹部队等纵深目标有重点地予以打击,降低其整体系统功能的一种作战样式。实施这种作战,必须周密筹划组织,充分利用敌兵力集结部署、作战整体能力处于“形成期”、“易受攻击之窗”未关闭之前等有利时机展开。主要有以下五种作战形式:

  一是近敌侦察,窃取情报。以特种部队进行敌后特种侦察和战场监视,秘密获取敌军作战部署及行动情报;搜集特定地区的气象、水文和地理等数据资料,实时提供准确的敌情和其他情况,保障指挥员实施正确的作战决策。

  二是突然行动,短促袭击。指挥特种部队隐蔽地进入敌军指挥控制中心附近,对敌C4ISR系统实施电子干扰或火力摧毁,瘫痪其指挥控制系统。或对敌后的重要目标、物资器材和重要设施进行破坏摧毁,得手后迅速脱离战斗,再寻找新的袭击目标。

  三是渗透袭扰,精确打击。利用特种部队自身精干灵活的优势,进入敌军通信枢纽、桥梁、仓库、飞机场、导弹基地等重要目标附近,积极地袭扰、破坏敌军的作战准备,配合正面部队的作战。

  四是心理威慑,迷盲扰乱。利用特种信息攻击分队,对敌军各种信息网络系统实施强大突然的心理攻击,扰乱其指挥控制的整体协调性和实时性,降低敌军作战意志,削弱敌军战斗力。

  五是广泛游击,破袭要害。在敌战略后方独立采取游击方式,积极袭扰敌要害目标,干扰其信息网络系统,炸毁其交通枢纽和重要桥梁,焚烧其后勤保障物资,切断其输油管线,打乱其后方部署,使之陷入被动应付的困境。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