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第四代战斗机主要特点与新军事思想的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1:34 新浪嘉宾访谈
第四代战斗机主要特点与新军事思想的变革

国产下马战机歼9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下一代战斗机的主要特点:

  空/天/地数据传送,战场态势感知能力,隐蔽接敌。在中东战场由于整个作战系统摧垮了以后,那些飞行员上去以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导弹过来就把他打下来了,所以对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是取得胜利最主要的。

  信息融合,多种传感器。配合中程空空导弹。

  多功能远程相控阵雷达,过去第一代飞机大概二三十公里,第三代飞机100多公里,第四代飞机一般要求200公里,而且雷达有主动态、被动态,也就是说我不开雷达被动接收,如果开雷达主动搜索隐身就会暴露了,所以就不开雷达,如果别人开雷达它被动接收了以后就知道敌机在什么方位,所以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涡轮风扇

发动机,推重比10以上。

  短距起落。

  良好使用维护性能。

  21世纪战斗机发展可能的其他方向,我认为在21世纪有两个重要的方向,一个是无人战斗机,一个是高超音速作战飞机。这两个我认为是21世纪除了常规战斗机以外的两个最主要的作战方向,很可能同学们毕业以后就有可能参与到未来的无人战斗机跟高超音速战斗机的研制中。

  第三个,新军事思想的变革。

  近年来世界各国不断研究和提出新的作战理论,其中以美国军事理论研究最为活跃,而美国各军种以空军最活跃。

  美国近年提出的新作战理论其核心是利用以信息为中心的体系作战,达到独霸世界的地位。这里面包括发展空/天/地/海信息网,掌握绝对的信息优势。另外,发展远程武器平台,甚至具有从美国本土攻击。这点从飞机的领域来说还做不到,但是美国人加紧研制的高音速作战飞机实际上就要达到这个目的。

  由于新军事思想的变革,以及现在飞机研制的价格,因此研制装备的思路发生了变化。传统的战斗机发展思路是平台对抗,就是要研制一个飞机,就设定它的作战对象,查清对象的作战能力,然后在指标上超过它们。我们过去搞歼8的时候瞄准的是什么呢?是美国的F105,以F105作为作战对方,然后我超过它。后代我们搞歼9的时候,瞄准的作战对象是F4。苏联也是这样,苏联的苏27瞄准的是F15。

  美国新一代的战斗机F22瞄准的是比苏27更先进的。

  平台对抗使得对飞机的各种要求无法放弃,并且越来越全面,技术难度越来越大,价格越来越高。

  刚才所说的F22,价格不断的提高。

  但是这种思想是传统的思想,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是这样。

  在作战大体系中每一项武器担负着自己特定的突出的任务,并要具备与大系统其他装备系统作战的能力。

  体系对抗就使得构成体系的各个单元不再追求全面的功能和性能,而是突出它的大系统中的特定功能,以及大系统的协调能力。这样可以打幅度增强大系统的作战能力,同时减少技术难度,降低费用。

  我画了一个示意图,过去是以平台为中心,对平台的要求是很全面的,但是整个体系的作战能力还是有欠缺,很多东西都是重叠的。今后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必须压缩平台能力的宽度,而且突出平台的特点,就是同样花这么多的钱,但是你的平台是有特点的,各有特点,组成一个大系统,这个系统整个包着的面积就比原来的大。

  但是这个思想对不对,大家都是航空的,将来都可以探讨。

  体系对抗要注意两方面问题,一个是要完善我方必要的作战体系,寻找和打击敌方作战体系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软肋。一方面要完善我们的体系,和体系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同时要去研究敌方的弱点,应该抛弃过去习惯的作战对抗指标拼实力的做法。新装备的发展承担着打击一方要害和薄弱着作战的任务。因此在新装备的论证和研制中,不但存在着技术更新,更存在着观念更新。

  我觉得现在的观念并不被很多人接受,往往提出新的作战要求的时候仍然是跟人家比,他的发生率是270,我们是不是提到290,他的水平转弯过窄,是6.2,我们是不是可以6.4啊,就是跟别人比指标,这个东西在整个大的作战体系中其实并不是很好的。

  下面讲讲我国未来战斗机的发展,我这里讲讲哪些放在重要位置。我们国家防御性的空军是很被动的,如果我们只能是敌人来了我们去打,即使是在航空可以,但是比如人家在冲绳,人家想来就,你没治,永远属于被动状态。我们的空军就必须由防御性空军变成攻防兼备型,就是既能防也能攻,这样空军才有力量。这里面就必须作有作战半径,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能够有效的实施电子战,具有良好超音速作战能力。

  另外要适应信息化作战的需要。未来作战如果没有这个信息系统的支持,这个仗没法打,要高度重视远程精确指导武器、新概念武器。

  以发射后不管自动跟踪目标的主攻武器,应该发展远程主动、被动对空对地精确指导武器,发展新概念武器,提高武器抗干扰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