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战机长期存在两大问题:航程短雷达距离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1:34 新浪嘉宾访谈
我国战机长期存在两大问题:航程短雷达距离近

北航师生听取谢总师作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们国家飞机长期以来的两大问题,一个是腿短二一个是近视。我们的飞机基本上是不能出海,出了海岸线待不了多长时间就得回来。采用涡轮风扇发动机以后飞机省油,这样航程就可以解决。像现在我们的飞机应该说腿短问题基本解决了。

  还有一个是近视眼,就是雷达不行,应该说现在也走出来了,现在雷达的侦测距离可以到上百公里,还是不错的。

  作战方式就采用中程导弹、PD雷达,下视下射功能,全向攻击,第三代飞机应该说大部分都具有这种能力。典型的战场在中东跟南斯拉夫。有些人可能就说在中东、南斯拉夫苏联的米格29被打的落花流水,被F16的打的落花流水,我个人不这么看,同样的第三代飞机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安多拉是有过很多较量,苏联的飞行员、古巴的飞行员用的是米格29,美国的飞行员用的是F16,大家都不说,都是宝贝,但是苏联的飞行员基本上占上风。但是在中东和南斯拉夫是一边倒,那个就不完全是飞机的能力问题,而是整个的作战体系,体系指挥系统被摧毁了飞机再好也不行。

  第二部分讲下一代战斗机的主要特点。新的第四代战斗机是美国提出来的,美国提出的SU27和Mig29作战能力超过F15和F16,典型的战场是想定是从北大西洋条约跨国长达500km的华约国上空攻击苏联。除美国之外俄罗斯也开展第四代,俄称第五代,中轻战斗机,实际上俄罗斯一开始也不是搞中轻机。

  国外新一代战斗机尚未装备,美国走在前面,F22是去年12月份开始服役,还有F35还在研制中。

  俄罗斯开始搞的试验机是1.42和C37,这两个飞机的个头跟F22差不多,俄罗斯也搞出来了,也飞了,但是后来俄罗斯太贵了,就没法搞下去了,后来俄罗斯正式提出来研制新一代轻型多用途战斗机,俄罗斯称为第五代。

  美国的F22是从80年代中期招标,2005年底开始装备,历时21年,这个周期够长的。飞机机现在越来越复杂,周期也越来越长。

  F22的研制总成本是626亿美元,单机价格原来设想是7500万美元,现在大概是1.3到1.5亿美元,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1.5亿美元,人民币大概是12亿,一架飞机是12亿。

  由于技术高、周期长、价格贵,因此飞机数量一减再减,F22最初定为750架,后来降到648,后来是438,后来是339,后来是295,现在的说法是181架,也就是说这个飞机由于技术太高、价格太高,以至于美国人都买不起。美国不得不研制与F22配套的F35轻型战斗机把经济性放在首位,预计产量是3千架。

  俄罗斯的轻型战斗机他们自己估计大概也有3千架。

  下一代战斗机的主要特点,一说到特点不要认为所有的第四代战斗机都具有这些特点,不一定,这是根据需要来选的。

  首先是隐身,反射面积大约是0.1到0.3平方米,达到了隐蔽突防的目的。现在的飞机反射面积大概是5平方米,实际上是5到10平方米,降一个比较大的数量级。但是到底美国F22是多少平方米,现在是众说纷纭,美国人也不老实说,美国人有时候说小到一个

乒乓球,俄罗斯人说不可能,到底多少现在也不知道。

  措施,主要是外型隐身,另外散射源处理,内埋武器。有一种说法说俄罗斯搞了

等离子体,但是现在也没有办法证实,等离子体确实能研制,但是能不能在飞机中制造出等离子体不好说。比如说航空飞机进入大气层的时候跟大气摩擦就产生了等离子体,这时候通讯联络、雷达都是中断的,所以等离子体确实可以延伸,但是要想在飞机上产生等离子体现在好象没有研究。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搞无线电静默,所以搞隐身很好,但是开着雷达,像晚上穿着黑衣服人家看不见你,可是你打着手电筒。

  下面是超音速巡航,比如F35就没有超音速巡航,主要解决的就是能够长距离的深入到别人的内部。

  高机动,当然飞机的设计高机动是经常要求、不断要求的,但是现在的机动我觉得跟过去是不太一样,过去主要是靠提高升力,飞机转弯性能好,现在未来的高机动我认为可能会有提高,但是并不靠提高升力,而是采用头盔标准具、采用大离轴导弹。

  美国人在美国做的试验,就是戴着头盔瞄准具,就是头转过去以后,导弹就跟着你转过去了,你一发射你看到目标、导引头也看到了目标,你一发射导弹出去就朝着目标去了。

  推力矢量,如果一架飞机比另外一架飞机有每秒钟有两三度的优势,大概在空中盘旋两圈以后,这架每秒有两到三度的飞机就能绕到前面的飞机,一般第三代飞机的最大转弯角速率是每秒24到26的量级。但是如果采用推力矢量的话每秒70度,就不是原来的概念,再加上头盔瞄准具和大离轴导弹,如果双方都有头盔瞄准具和大离轴导弹,两架飞机过来,我这个条件好,我先看到你了我发射,对方慢一点,他终归也看见你了,也发射,无非你的导弹先飞出去了,导弹是制导的,到时候人家导弹也飞过来了,你的优势仅仅比别人晚几秒钟,实际上大家都要被击中。所以今后的近距格斗是不是主要的作战方式,我是打问号,近距格斗是极端危险的,而且有可能是同归于尽。这时候如果很先进的一架飞机和很落后的飞机,大家都有头盔瞄准具和大离轴导弹都被击中,显然这个非常先进的飞机是吃了大亏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