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国曾搞过高度3万速度3马赫的战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1:34 新浪嘉宾访谈

  我国曾搞过双三飞机,高度三万,高空高速。为什么提出搞这个飞机呢?打外国的很难打,高度是2万1到2万3,高空高速。后来也下马了,这个也是个方向问题。几乎打双三飞机没有作战对象,那个时候在70年代老美一天到晚无人驾驶机老来,研制这个飞机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所以设计飞机很关键的是一个方向,定位方向正确与否。因此在发展过程中对技术领域的论证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对使命任务和飞机特点的任务对型号的命运有决定性的影
响。技术上的问题通过人的努力终归会解决的,但发展方向的错误是无法挽回的。

  我认为在战斗机设计上要真正运用“跟踪战略”和“对策战略”,跟踪战略是学习国外先进性的战略,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初期必不可少的战略。我们国家战斗机的发展就是从跟踪战略开始的,学习苏联的米格17、米格19、米格21,学习了、掌握了,因此我们就有了先进的战斗机设计了。

  但是跟踪战略不能长期的跟踪,长期的跟踪就永远走不出去。我们国家的战斗机问题上是长期跟踪,这样就会影响一个国家的

自主研发能力。从现在来看应该说这个问题现在或者说前十几年以来开始解决,从我们建国这么长时间始终没有跳出跟踪战略的圈子,到现在是不是都解决了,我认为还不好说。

  对策战略是实现跨越性发展的必由之路。对策战略就是别人设计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的,对我们有什么危害,我们能如何对付它,根据如何对付研究我们的武器装备,这样就是一个对策战略,这样才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

  美国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每台战斗机的研制都走在前面,飞机的各系统都全面先进,这是美国人的设计风格。确实美国人的飞机看了以后很舒服,像个工艺品一样的,很漂亮,里面的设备很多。苏联的飞机不是老被人家形容为傻大黑粗嘛,但是苏联飞机每代战斗机作战能力都不亚于美国飞机,甚至超过美国飞机。我刚刚说的朝鲜战场,在越南战场也一样,在第三代飞机上,在非洲那边我刚刚说的表现也一样。苏联飞机都不错,但是苏联飞机确实是比较简单。这里头我认为在飞机设计中对我们中国很重要的就是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主要的作战能力,这是苏联战斗机研制成为的主要原因,我认为也是我们中国必须十分注意的,就是要抓主要矛盾、突出主要能力,不一定面面俱到。找不出毛病的飞机我认为不一定是好飞机,但是有特点的飞机确实是好飞机。

  给我们的启示是武器装备必须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从体系对抗角度认真分析敌人潜在的弱点和薄弱环节,抓住主要矛盾、突出主要作战能力,形成我们的强项。我们不能老学,我觉得我们由于长期的跟踪有时候是跨不出这个框子,总是看看美国人在干什么。但是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战略、不同的需求,比如说反辐射导弹,美国人把南斯拉夫的都摧毁了,因此我们中国也看到反辐射导弹很好,我们也要搞反辐射导弹。其实我认为这是有问题的,为什么呢?美国人是外线作战,他去打人家,那些被他打的国家都是地面雷达站,因此他空对地的反辐射导弹打人家的雷达站,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打台湾这是另外一回事,假如我们针对的是外来的强敌侵入,比如美国人来,美国人的信息从哪儿来?不是从雷达站来,我们如果去研制空对地的反辐射导弹我认为是白研制,我们应该研制什么呢?研制空对空的反辐射导弹。这在世界上没有,我们认为必须要有,为什么?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需求。

  所以不能一味的跟踪,应该根据自己国家的作战特点来研究自己的武器,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跨越式发展,我们应该要有这种创新的精神。

  我这里讲一讲创造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必须具有创新精神。因此要鼓励技术创新,支持新思想、新概念,创新思想、关注交叉、尊重科学、保护零类。有时候有些同志提出来也许是天方夜谭,但是可能里头包含着很有价值的东西,应该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我们所里头在这点上,至少我管的部分我是支持大家的,我们在搞新飞机的时候我先不搞一个方案,大家你愿意自由组合也行,你愿意自己单干也行,提出一个要求大家一起搞方案,搞完了大家再来一起讨论,觉得这几个方案可以留下来,然后大家再部分补充。我们要创造的这样的一种环境,才有可能进步。

  我今天讲的就是战斗机水平的高低根本上是否能够满足本国国防的需要,而不是开先进技术评比会,没有必要在各项指标上去和人家比高低,发展中国家要紧紧抓住主要设计目标,有取有舍,敢于出奇制胜,研制出有自己鲜明特点和强项的先进飞机。这一点可能大家在理论上都承认,但是在实践中阻力是非常大的,所以今后的设计我认为大家今后毕业的都要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希望大家要有活跃的思想、要有创新的精神。

  我今天就讲到这里。

  主持人 : 感谢谢总精彩的演讲。

  谢总来这边也是机会难得,现场的同学有没有什么问题跟谢总交流的,如果有疑问的同学请举手示意我。

  同学 : 我们现在已经从歼9掌握了鸭式的技术,在第四代战斗机上还能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谢品 : 实际上采用什么形式往往是一个单位的风格和习惯,不能说是某一种布局就一定是怎么好,某一种布局就一定怎么不好,比如美国不喜欢使用鸭式布局,欧洲基本上使用鸭式布局,跟习惯有关,当然也跟飞机的战机指标、战机要求有关系,这个要去衡量。也可能是很有价值的,也可能在鸭式布局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发挥。

  同学 : 据我了解04号的DS进气道,但是在马赫数更大的时候并不是很好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谢品 : 一般在1.8上使用是比较好的,但是超过1.8以后基本上就下降,比如1.6没问题,在1.6以下比常规的进气道还好,1.6以下的不是很好,如果说有的飞机,比如要求2.0,这就要跟飞机的伸阻特性,比如飞机的速度很好,随着推力增加很快,这种情况下哪怕在1.8到2.0这块下降低一点没关系,反正我能达到指标,这样飞机节省重量,各方面都比较好。所以你说的是对的,在马赫数更大的时候并不是很高。

  同学 : 国家已经立项要开发更大的运输机,但是我们的传统设计主要是针对战斗机的设计,您作为一个老专家请您从您的角度对我们的运输机设计讲一下,还有我们还应该有那些相应的调整?

  谢品 : 因为我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一直搞战斗机,对民用飞机大飞机不是太了解,但是我想在大的飞机方面我们国家走过了运10,上海搞的,像西藏高原拉萨机场都飞了几次,这个飞机应该说是不错的,但是后来下马了。我认为这个下马是不对的,但是我认为通过那个事情说明我们中国人还是有能力的,哪怕当时

发动机不是太先进,电子设备不是太好,这个其实在短时间内是可以解决的,而且现在国家开放以后更可以解决了。

  后来又一段时间我们国家在搞飞机,我认为当时领导没有信心,和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谈遍了最后页没有搞成,所以我认为要有自己的信心,要有自己的勇气,我们中国人是有能力的,运10飞机就是一个证明,我认为首先要树立这种信心。另外在飞机设计上,虽然运输机大飞机跟战斗机不一样,有很多技术还是通用的,还是一样的。不知道在座的将来有没有人要去搞大飞机,我希望我们将来能够坐上自己国家的飞机。

  主持人 : 让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谢总百忙之中来到北航,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讲演。

  下面请中国航空学会科普部的聂荣聂部长给我们讲几句。

  聂荣 : 今天请谢总给我们做一个精彩的讲座,为什么专门请谢总给我们专门做讲座呢,也是因为中国航空学会今年举办了大型的协会,创新杯的未来兵器设计大赛,这是第二届,2000年办的是第一届,这次是第二届。作为大赛的协办单位,应该是主要的赞助商,咱们成都飞行所是主要的一个赞助商,在咱们这个活动当中成飞所给了咱们这个活动大力的支持,除了谢总给咱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以外,像原来的所长李所长也是为咱们这个活动进行了很多的宣传。

  我借这个机会也想跟同学们说一下,希望大家过关注咱们未来飞机设计大赛,我想咱们也是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发现咱们对于航空热爱积极的同学们,对于以后咱们航空的发展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谢谢大家!

  主持人 : 今天讲座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