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空军最新型歼八战机价值上千万人民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1:34 新浪嘉宾访谈

  必须十分注意经济性问题。美国F22自研制以来,进度一拖再拖,价格不断上涨,原定价格为7500万美元,现在是1.3亿到1.5亿,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拨款1.63美元,我们国家除了劳动力价格比美国便宜以外,其他比如说发动机、雷达、电子产品、导弹、材料都不比美国便宜,因此我们新机研制中必须十分注意价格的控制。

  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过去搞飞机设计从来不管钱,空军要啥你说
,当然有时候跟空军讨价还价,但是到底空军提的这些要求最后我一架飞机多少钱不知道,所以现在飞机越来越贵。我记得抗美援朝的时候,那时候我读小学,河南的常香玉15万元捐献了一架飞机,这是第一代15万。后来歼6飞机57万,价格就很贵了,到歼7飞机200万。

  歼73、歼7D是一千多万,现在歼8开始也几百万,现在不断改改到上千万。

  这算是第三代飞机里头便宜的飞机,所以这个问题是很严重的,如果我们一味的去学人家,如果空军一味的参照人家的来提要求,将来有可能提要求的时候高高兴兴,最后飞机研究出来可能拿不出钱。所以这个问题作为飞机设计师,过去对这个问题不是不重视的问题,是不知道,今后可能都是市场化经济,大家也都有点商业头脑,在飞机设计中间这个问题是不能不考虑的问题。

  必须十分注意经济性问题,因此必须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从体系对抗的角度认真研究战术技术要求。在方案论证初期从顶层予以控制是根本的有效办法,一旦方案确定,改进的余地很小。所以战斗要求飞机的初始状态定下来以后如果说要飞机设计师降低价格那都是小打小闹成不了大气侯,所以飞机设计初期是决定性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