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心理行为训练场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9:26 解放军报

  巧借器械练胆魄——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心理行为训练场见闻

  赵杰 王志刚

  “准备好了吗?我可要跳了!”随着“当啷”一声,士官田升平从6米高圆柱的柱顶腾空跃起,牢牢抓住了前方1.5米处的吊杠。“成功了!”战友们欢呼起来,田升平带着喜悦
跳回地面。初夏时节,笔者走进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心理行为训练场,目睹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行为训练。

  “对军人而言,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同样重要,只有两手都硬起来,才能提升战斗力。”该装甲团一位领导介绍说,“我们结合当前专业训练有关课目实施心理训练,就是要锤炼官兵过硬的心理素质,为下一步实弹射击和综合演练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笔者环视训练场,组合器械坐落有序,官兵训练热情高涨,对面墙壁上“从训练场走向战场”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笔者看到,列兵刘锋沿着铁柱正向上缓慢攀爬。“调整呼吸,抓住踩稳!”心理骨干何海鹏大声喊着。足足用了2分钟,刘锋才爬到8米高的桥面上,颤颤巍巍地站了起来,双手却死死抓着后面的铁柱,怎么也不肯松手。“不要往下看,做一下深呼吸,你一定能行!”刘锋试探着松开柱子,缓慢地沿着桥面向前挪动。真不容易呀!总算是凑到了断桥边,只见他握起拳头、拉开步子、身体后仰,俨然一副豁出去的神态。笔者正想抢拍这一镜头时,刘锋却将双脚互换,又缩了回去,就是不肯向前跃出。“加油!加油!”突然,他身体一跃而起,“砰”地一声双脚结实地落在另一侧断桥上,顺势紧紧地抱住对面的铁柱。刘锋擦着鼻尖的汗珠说:“我从小胆量就小,真没想到今天还能在空中‘跳远’!”连长姜金领告诉笔者,开始训练时,有的战士根本就爬不上梯子,爬上了也不敢跳,经过引导训练,断桥宽度从0.5米增加到了1.5米,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两名上等兵沉稳地攀爬着崖壁,5组受训者顺利通过钢丝桥,背摔平台不时传来阵阵叫好声,浪木摆动幅度越来越大,滚轮旋转着……

  近年来,该装甲团党委针对未来战场特点,把心理教育纳入日常训练之中,构建起学有资料、训有场地、练有器材的心理训练综合保障体系。他们投资搭建起战场环境模拟训练中心和心理行为训练场,依托团局域网开设心理教育训练网页,聘请心理训练专家进行指导,研发了融网络教育、网络训练、测试咨询和在线考试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媒体数据库系统,满足了心理教育训练和查询交流的需要。该装甲团还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定期来团辅导。如今,官兵良好的心理素质已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该装甲团连续4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