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十万火急:航天四院重点常规型号两年实现定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06 中国航天报
十万火急:航天四院重点常规型号两年实现定型

航天四院重点常规型号两年实现定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976年,前苏联一位飞行员曾驾驶着当时世界顶级的战斗机——米格25叛逃到日本,西方阵营的飞机设计专家如获至宝。但当这些技术专家以极大的兴趣将这架飞机仔细分析后却发现,这架性能卓越的飞机基本上是米格23的技术,只不过在飞机的总体设计和技术组合上下了功夫,产生了比米格23更加优越的飞机总体性能。

  这是四院四部某型号总设计师侯世明讲给记者的一个故事。他说,他也常常把这个故
事讲给他的团队和学生,让他们能真切领悟到总体设计工作对于提高产品性能的极端重要性。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作为型号总体的四院四部团结和带领各分系统,克服了前进途中的重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某重点型号的研制。2006年1月9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大会上,他们接过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奖励证书。在这沉甸甸的奖励背后,不仅仅有整个研制队伍为此付出的巨大艰辛和努力,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饱经风浪考验的总体部的强大实力。

  型号抓总的“辩证法”

  众所周知,总体设计工作可以说是型号研发的核心。要在规定的两年多的时间里,从立项研制到定型完成一个重要型号的研制,可以用“十万火急”来形容。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达到预定的目标,可功夫却下在两年之外,这就是四部作为总体部型号抓总的“辩证法”。

  他们在型号的研制上突破各个分系统“好”加“好”等于产品“好”的模式,将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一方面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尽可能提高单机的技术指标和分系统的整体性能,另一方面尽可能地采用成熟技术成果,通过总体设计大胆创新,提高产品的综合性能。成熟技术成果在该型号上的充分利用,不仅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也使产品的可靠性有了保证,为成功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同时,总体设计上的重新构思、巧妙设计提高了产品的性能,挖掘出了巨大的潜力,使该型号的一些关键技术性能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使用流程得到了简化,解决了常规型号总体设计中的难点。

  “小核心、大协作”高效运转

  在该型号的共20多个协作单位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单位是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更多的协作单位管理、运作模式各不相同。作为技术抓总的龙头单位,四部可谓是“小核心”,他们要承担起“大协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工作。而工作的难点在于,“小核心”不仅面临千头万绪的工作,而且对协作单位没有行政管理上的权限,如何使协作体系进行高效运转,是事关成败的大事。

  在型号研制试验过程中,四部的设计人员秉承了“有问题共同商讨、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的“四个共同”的原则,以及该型号总设计师提出的“在协调问题时要以理服人,面对成败决不揽功诿过”的要求,充分发挥了“核心”作用,将各个协作单位以及每一个人的力量凝聚起来,集智攻关、奋力拼搏,共同迎来了成功的一刻。

  细节决定成败

  始终坚持“关注细节,狠抓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是制胜的又一法宝。这个理念不仅仅扎根于每个设计师的心中,而且始终贯穿于设计的全过程。

  在每次飞行试验前,四部的科研人员都要进行全面的质量复查。特别是在飞行试验现场,型号总设计师亲自组织设计师对关键技术进行复核复算。全体设计人员在每次单元、综合测试前都按照要求进行仔细的技术状态检查,绝不走过场。甚至连一个螺钉、一个电缆插头、一个小指示灯的状态也不放过。正是由于这种对技术问题的精益求精,对技术细节的格外关注以及从不轻易放过任何疑点的求实态度,确保了该型号飞行试验连续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创造了该系列型号研制周期最短的新纪录,不但为后续型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