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航天科工四院某重点型号研制试验连战连捷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06 中国航天报
航天科工四院某重点型号研制试验连战连捷记

航天科工四院某重点型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航天科工四院某重点型号研制试验连战连捷记

  2002年12月19日,航天科工四院的科研工作者顶着大雪、冒着严寒,实现了首飞成功,脸上露出了胜利的欢笑。在7个多月过去后,他们又冒着酷暑,一鼓作气,实现了定型飞行试验的圆满成功,带着更灿烂的笑容点燃一挂挂鞭炮,斟满美酒,为新的成功欢呼、干杯!

  落实集团党组“两不误”要求,抗击非典严防死守,科研生产全力推进

  如果从型号来看,科工四院这次进行的试验是7个月前进行的那次试验的继续,按计划的时间完成,取得试验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什么大问题。但从技术上看,在上次试验的基础上,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是有很大改进的。负责技术工作的同志介绍说,这种改进多达70余项。按研制惯例,有改进就要做相应的评审,就要做相应的试验,试验后再总装,而计划给出的出厂交付时间只有5个月。在这5个月的时间里,协作单位航天科技集团公司14所,在一个年轻副总师的带领下,克服困难,日夜兼程,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大量的改进和试验工作。但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总装工作全面开始的时候,非典来了。

  负责型号总装任务的是科工四院的307厂。从年初开始,这个厂的军品分厂就进入了生产装配任务高度饱和时期,几个型号几乎是同时进入了原本就不大的总装厂房,出现了这个厂多年不见的超负荷状态。面对重压,工厂及时调整人力,交叉作业,加班加点与时间展开了竞赛。

  但就在4月中旬所有的工作进入最紧张的时候,非典疫情也达到了高峰期。按照中央的部署,南京市做出决定,凡是从外地到南京的人,一律先隔离14天。而此时,型号的总装工作也正是进入到需要北京和其他地方的设计人员到厂,与厂里人一道进行电测试的时候。此时此刻,厂里除积极向市里反映实际情况,请求市里网开一面,不要让从北京和其他地方到南京做试验的人集中隔离,在晨光宾馆腾出两层,派医生专门负责接待北京来的技术人员。在总装厂房里,将各个型号重新调整,设立专用通道和专用房间,供专人使用。在一些产品交接过程中,他们还想出了一个半路交接的办法,就是双方都不进城,像当年地下党做地下工作一样,先联系约定好时间,然后带上产品,在路上完成交接。

  在这些措施落实后,科工六院、科工四院四部、17所、一院14所、二院699厂及有关协作单位的技术人员,只要总装一线需要,招之即来,保证307厂仅用了12天的时间,便提前完成了总装的所有工作,为后面的试验工作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型号进试验场时,非典虽然已是强弩之末,但试验场所在的地区依旧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为了打消当地人的疑虑,也为了确保试验人员的绝对安全,四院在组织试验队伍时,增派医护人员并让他们随先遣人员先行进入试验场,准备专用房间,一旦发现试验队员有发烧的,便立即隔离观察。在大队人马进入试验场后,总指挥和临时党委把防非典与型号试验放在同等地位来抓。在发放体温计和每天要登记的健康放心卡的同时,规定试验队员除了工作需要外,每天要自觉对房间进行消毒,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由于防范工作处处想在前做在前,又细又实,在长达数十天的试验中,不但没有因为非典而影响试验,试验队员也都平安无事,用快乐的心情迎来了试验的圆满成功。

  “关注细节、狠抓细节,细节决定成功,成功一定属于我们”

  在试验开始前的动员大会上,总指挥李跃便明确指出,“在这一箭定乾坤的试验中,必须关注细节、狠抓细节,细节决定成功,成功一定属于我们。特别是在工作遇到障碍不顺利时,更要细中有细。”围绕这个指导思想,试验队起草了试验任务技术质量安全等10项管理规章。在下发到各分队时,要求各分队传达到每个试验队员,组织大家学习,让大家明了每一条要求和规定的具体内容,做自觉执行质量管理要求的模范。

  一分队的孙岩岭,是第一次主管遥测工作。从踏上专列的那一刻起,他便细细地思考每一个技术细节。到试验场后,每一次试验前,他都要与每一位参试人员协调试验事项,预先掌控每个环节,遇到异常情况,便迅速组织进行分析,直到完全排除疑点。

  二分队374厂的工人师傅,在型号二次分解再装时,每天要在工作台前站10个小时。为了保证质量和安全,工作时他们要佩带静电环和白纱手套,这两样东西给操作带来很大的难度,但他们每次都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圆满完成了再装工作。

  王淑萍是三分队的副主任设计师。在试验现场,她细心观察每一个程序的完成,发现疑点马上查证,对每一个不符合要求的做法,都会向试验队提出自己的建议。

  这样的事例在试验队中可以说是举不胜举。

  四分队在接到再次分解仪器舱取出平台协助进行排除故障任务后,分队领导立即召集工艺管理人员,会同有关设计人员制定了非常状态下的分解方案,对分解的重点、难点,进行预想和预演,提出了明确的过程要求和措施,准确无误、按时完成了分解任务。

  五分队承担的任务是

发动机的分解、检测和再装工作。在工作开始前,他们先明确岗位职责,然后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实行班前和班后会制度、再装前和再装后评审制度,精心组织,及时总结,层层把关。总师赵殿礼在每个过程中都要亲临现场,了解情况,检查发动机的关键部位。老专家的“严、细、慎、实”作风,为参试人员树立了榜样。

  在试验队总结表彰大会上,关注细节、精益求精、确保产品和工作质量的54名参试人员受到嘉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